嘴饞想吃甜食 營養師建議吃哪些?
很多人喜歡吃甜食,甜蜜蜜的就有幸福感;然而,甜食吃多了,不但容易有慢性病,甚至還會影響膚質,肌膚容易老化且出現皺紋。所以,最好是盡量少吃甜食,而若是真的很想吃甜食,營養師則是建議,可以選擇低升糖指數(低GI)水果當甜食吃。
 
吃甜食容易使血糖升高
吃甜食不只是會胖,甚至還會罹患慢性病,整個人就顯老,肌膚也容易長出皺紋;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愛吃甜食容易使血糖升高,高血糖會讓人昏昏慾睡,而且也會出現胰島素阻抗,相對的也就容易增加罹患慢性疾病,而且會產生自由基,並進而出現老化的現象。
 
糕餅、糖果與蛋糕少碰
雖然不要吃甜食可以避免罹患慢性疾病,但是,飲食中確實很難避免,那要如何選擇呢?鄭欣宜營養師指出,糕餅、糖果與蛋糕等精緻的甜食最好儘量減少食用;不過,甜食其實也有好處,是可以使心情愉快,但是不宜超過每天熱量的百分之十。
 
水果有不同植化素可延緩老化
鄭欣宜營養師進一步指出,水果最主要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一顆小蘋果就有十五克碳水化合物,大約有六十卡;水果確實也含有糖份,吃水果是可以使心情愉快,雖然也會影響血糖,使血糖升高,但是與甜食相較,營養素要比甜食來得高。而且水果有水份與維生素C,都有助美白,而且還有不同的植化素,可以抗氧化,例如葡萄與藍莓有花青素,番茄有茄紅素,可以抗自由基,進而能延緩老化。
 
水果直接吃 不要打成果汁
只是水果最好直接吃,不要打成果汁,鄭欣宜營養師解釋,因為打成果汁時,纖維質會被破壞,就可能只攝取到糖。例如以一杯柳丁汁而言,打一杯柳丁汁要五至六顆柳丁,但是只吃一顆柳丁就有飽足感;所以,要以水果來做為甜食來源,就不要打成果汁。此外,可以選擇低升糖指數(低GI)的水果,例如芭樂與番茄;而鳳梨與西瓜含糖份較高,就要少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