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夏季養生 4招顧腸胃
  • 中華日報/戴淑芳
  •  
  • 天氣持續加溫炎熱,銀髮族的體質與一般人略有差異,常見消化不良、腸胃脹氣、便秘腹瀉等,中醫建議四招顧腸胃。

     人的身體情況,隨著使用時間越久,機能逐漸退化,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健康推廣委員會主委吳建東醫師表示,就中醫學來說,退化有先天腎氣與後天脾胃兩個部分,腎氣包括生殖內分泌等功能,脾胃則是消化吸收的部分,銀髮族就是後天脾胃較虛弱的表現。

     天氣熱,難免想要吃些冰涼的飲料或食品,降降體溫,讓身體稍微舒爽一下,吳建東提醒,對腸胃系統虛弱的人而言,吃冰的東西會消耗掉本來就不夠的能量,因此腸胃虛寒而拉肚子,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因為腸胃能量不足,腸胃不蠕動而脹氣或便秘,進而影響到脾胃的吸收,導致人體的能量不足,更為虛弱,中醫師老是叫大家別吃冰,就是這個原因。

     脾胃消化差的銀髮族,如吃糯米等難消化的食材,會導致消化停機,如果真的受不了美味,請務必細嚼慢嚥、吃少一點,讓腸胃好消化,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也請務必吃過後兩小時再躺下休息。

     「六府者,傳化物而不藏」,吳建東強調,腸胃系統屬於六府的一部分,要能正常運行,腸胃才能健康,因此當消化不良,塞住了,建議請考慮以下幾個方式來解除:

     1.起身來散散步,搖動身體,如八段錦的第3招「調理脾胃需單舉」。

     2.按摩腹部,右邊由下往上,左邊由上往下,依照大腸的走向,輕輕按摩。

     3.食用一些助消化的食材,比如山楂、生薑之類。

     4.如果以上的方式都無效,請就近找中醫師協助。

     吳建東提醒,腸胃為後天之本,腸胃好,身體才能健康,人也才能長壽,顯得年輕,請銀髮族多多注意腸胃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