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機傷聽力 醫籲勿長時間使用
現代人已離不開手機,戴上耳機用手機說話,或是戴上耳機聽音樂已非常普遍;殊不知,長時間使用耳機很傷聽力。醫師呼籲,使用耳機的時間切勿過長,最好是使用一小時,就要休息十分鐘,以免使得聽力受損提早出現。
 
聽力受損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冠華表示,聽力受損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性往往是因為遺傳基因、藥物導致,或是早產兒在保溫箱中,因為恢復的過程中使得聽覺神經受到損傷;而後天性則有些是因為感染腦膜炎,病毒感染造成突發性聽力損失,或是老年性退化型聽力損失。
 
使用耳機一小時要休息十分鐘
尤其是退化性聽損是不可避免的!陳冠華醫師指出,聽力退化是日積月累,大約三十歲就會有百分之十比例退化,到了八十歲大約只剩下一半聽力,就像是臉上皺紋,是無可避免的退化;而目前有很多人在使用耳塞式耳機來聽手機,也會使聽力受損,所以最好是使用一小時,就要休息十分鐘。
 
聽力受損徵兆要注意
高齡化社會來臨,因為年老體衰,身體退化,往往會有聽損問題;然而,許多銀髮族卻疏忽此問題。陳冠華醫師指出,老年人若是出現看電視越來越大聲、叫他會聽不到、在嘈雜環境中就覺得聽不到,這幾個現象都是聽力受損的徵兆,若是有此徵兆即應就醫做聽力檢測,才能及早做治療。
 
重度聽損可考慮使用人工電子耳
聽力受損可經由聽力檢查來確診;陳冠華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輕度到中度聽損,可使用助聽器來改善,若是重度與極重度神經性聽力損失的病人,也就是超過八十分貝以上才聽得到的病人,可考慮使用手術置入人工電子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