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伏天! 中醫師:冬病夏治好時機
夏季一到,就門診上觀察,多數家長會趁著學校放暑假時,帶著孩子前往中醫門診使用三伏貼,盼能藉由敷貼療法調理體質。中醫療法調理過敏體質,講求內外兼顧,中醫師陳峙嘉指出,可以把握一年當中最熱的三伏天,將特製具有療效的藥物,塗敷於穴位,提升陽氣,在夏季把身體底子養好,從「根本」調整過敏體質,也是現代醫學「增強免疫力」概念,以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預防換季時過敏、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復發,或者減少發作次數。
 
三伏貼正夯 但怕貼不住又得忌冰品
但有些孩童在三伏貼的療程中,皮膚易有搔癢不適感、甚至出現因為太熱貼不住等問題,亦或是年紀過小(小於三歲)無法配合敷貼,或因被告誡生冷寒涼的食物不能吃,但一到酷熱的夏季,心裡就有「天氣好熱呀,好想喝冰涼涼的」,擋不住冰品冷飲透心涼的誘惑。父母就擔心孩童飲品一下肚,影響免疫走向引發過敏。
 
聰明食補 也是調整過敏體質好方法
陳峙嘉說明,中醫認為免疫力與脾有關,「脾為後天之本」,脾氣足就肺氣振,營養消化吸收變好,免疫力也會跟著好,故建議也可透過食補方式-例如機能優酪乳,補充好菌來調整體質,有些機能優酪乳中含有LP菌株(如專利好菌LP菌),能調整TH1與TH2免疫細胞的平衡外,還能夠幫助消化,與中醫補脾的觀點剛好不謀而合。
 
 
「但優酪乳不是冰的嗎?」陳峙嘉中醫師說明,當然不是一拿出冰櫃就直接灌下肚,建議先從冰箱拿出機能優酪乳回溫,等到瓶子上冰珠子都流下來了,再一口一口慢慢喝,以食補的方式調整體質,這樣就能享受清涼口感又能兼顧調整過敏體質的好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