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過敏好癢 冰敷緩解症狀
天氣漸趨溫暖,又到了好發過敏的季節,加上沙塵暴來襲,空氣品質拉警報,讓小敏的眼睛出現紅、腫、癢等症狀,到眼科診所就診,發現原來是過敏性結膜炎作怪,醫師建議小敏,除了遠離過敏原與藥物治療,也可遵照醫囑用藥,以避免成為鹹蛋超人,徒增困擾。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視力保健科主任江尚宜指出,在季節交換的潮濕季節,很容易滋生塵,加上粉塵到處充斥,以至於成為家中主要的過敏原,走出戶外,則有樹木及花草所傳播的花粉隨風飛揚,以及雪上加霜的空氣污染等,都會引發季節性過敏的因子,包括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以及過敏性結膜炎等,都讓人不勝其擾,也帶來不舒服的反應。
 
眼睛癢不一定過敏
多數的人一生中至少出現過一次過敏。這些人群中,又有1/3的人出現過眼部過敏,尤其在青少年時期發病率更高。以眼睛過敏來說,最常發生在眼結膜,包括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角結膜炎、春季型角膜結膜炎以及巨乳突狀結膜炎等,各有不同的發生原因。以季節性結膜炎為例,主要是空氣中傳播的花粉濃度或植物種子所導致,與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的常年性過敏結膜炎,由塵、黴菌、動物毛皮、灰塵所引起的,兩者是最常見的眼疾。
 
另外,春季型角膜結膜炎好發於春夏交替之際,主要是個人或家族有異位性體質,患者多是幼童及青少年,且大多是男生,但多數於二十五歲以後可緩解;還有巨乳突結膜炎可能導致視力模糊,也是隱形眼鏡族的專利。
 
江尚宜醫師指出,大部分眼睛過敏都會癢,有時還伴隨著紅腫、流淚、刺痛感、結膜充血、水腫等,並有白色分泌物,與病毒性眼疾分泌物為黃色或黃綠色的不同,無論症狀為何,已為日常生活帶來困擾,尤其是異位性結膜炎和春季型結膜炎容易侵犯角膜,出現角膜斑塊及結痂等併發症,進而損害視力,更是要特別留意。
 
抗組織胺可緩解狀況
目前治療過敏性結膜炎以藥物較有效,如抗組織或類固醇都可緩解過敏反應,另外血管收縮劑主要是使血管運輸的發炎物質變少,以減少水腫,也可治療眼睛過敏,江尚宜醫師建議,若眼睛沾染粉塵、花粉等過敏原,可先用人工淚液稀釋,再嘗試用毛巾冰敷以減緩過敏症狀,這種方式跟避開過敏原同樣屬於物理性的治療,而且再怎麼癢都要克制不可用力搓揉眼睛,否則容易細菌感染形成結膜水腫,讓肥大細胞釋放出更多組織胺,眼睛癢的狀況也會變本加厲。
 
由於連續長時間使用類固醇會導致眼壓升高,甚至壓迫視神經造成視神經萎縮,或是誘發產生白內障,江尚宜醫師提醒,當眼睛過敏症狀改善之後,就要逐漸減量,一般來說,使用藥物的時間,主要是視病患的症狀,以血管收縮劑來說,最恰當的使用期間是一星期,若是長期的結膜炎則治療的時間也會比較久。
 
江尚宜醫師提到,類固醇藥水對於急性結膜炎的症狀快速緩解很有用的,有些病患擔心會有過量使用的副作用,最安全的做法是定期回診由醫師檢查治療與眼壓的狀況,最怕自行到藥房買藥,覺得有效就繼續點下去,結果愈「點」愈嚴重,最後也對眼睛造成傷害。
 
肥大細胞穩定劑提前預防
有句話說:「預防勝於治療」,眼睛過敏也可防範於未然。江尚宜醫師指出,避免接觸過敏原是根本的方法,盡量不要待在有過敏原的地方,倘若不知道自己的過敏原為何,可檢測血液或淚液中的IgE濃度及過敏原檢查,或直接取結膜表面或淚液檢查是否有嗜伊紅性白血球及肥大細胞的存在等,這些是評估過敏疾病及過敏體質的重要指標。
 
除了遠離過敏原,在季節變換之前點肥胖細胞穩定劑,以在肥大細胞尚未釋放出來之前加以抑制,避免急性過敏性結膜炎發生。
 
江醫師提醒,配戴隱形眼鏡時,如果眼睛發生紅眼、發癢、刺痛感等症狀,就要立刻卸下隱形眼鏡,尤其巨乳突狀的結膜炎的發生就是因為戴隱形眼鏡,也有一些人對隱形眼鏡保養液過敏等,在過敏症狀尚未舒緩前,一般鏡框眼鏡是最好的選擇。
 
醫流角色 江尚宜醫師
現任: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科主任
經歷:
n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n   眼科學科專任助理教授
n   衛福部金門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n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眼科主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