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聰明配戴無負擔
Q1:如何選擇隱形眼鏡的材質?
A:隱形眼鏡已是必備醫療生活品,幾乎是從早到晚配戴,如果隱形眼鏡不適合個人眼睛體質,常會有疲勞、乾澀、紅腫問題,因此挑選時一定要顧及健康及美觀,不能偏重單面效果,首先需經眼科醫師檢查,了解是否有乾眼、過敏或其他眼疾問題,正常健康眼睛,無論是水膠或矽水膠材質的鏡片都可以配戴,只要嚴格遵守配戴原則,就可以戴出眼睛水汪汪效果。
 
但眼睛體質不佳或有眼疾的人,必須要謹慎挑選材質,以乾眼為例,若配戴不適合的鏡片,常有乾澀、紅腫症狀,建議大家不妨帶著之前購買的隱形眼鏡外包裝拿給眼科醫師檢查,並請建議是否有合適鏡片,一般來說隱形眼鏡材質含水量低、透氧量高的矽水膠材質適合乾眼的人配戴,若覺得不習慣,目前也有漸層變化如水梯般全新材質隱形眼鏡,中心含水量低,外緣含水量高,鏡片不會吸水,外圍因含水量高使鏡片與眼睛的親合度較高不會刮傷角膜,會提高配戴舒服度。
 
沈姵妤
現任: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推廣部幼教科兼任講師
 
Q2:如何正確配戴隱形眼鏡?
A:隱形眼鏡屬於醫療用品使用時會直接接觸角膜,若不正確配載時,輕者眼睛會無法適應,嚴重者將造成角膜潰瘍並影響眼睛健康,所以要配戴隱形眼鏡時最好找驗光人員先做完整的眼睛檢查,並評估與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保持清潔衛生才能避免眼睛產生感染,因此在接觸隱形眼鏡前務必使用肥皂和清水將雙手清洗乾淨,最好可以用抗菌的肥皂,然後用不起毛的毛巾擦乾,才能防止把不必要的物質帶到眼睛裡。配戴隱形眼鏡時,應先把鏡片取出放到食指上,觀察是否像碗一樣弧面朝上並查看鏡片外觀有無損傷。配戴時,每次都從同一隻眼睛開始配戴,這樣可降低戴錯眼睛的可能。若需要臉部化妝則應先戴上隱形眼鏡再進行之,至於卸妝時也應先行卸下隱形眼鏡後再進行卸妝工作。理想的使用隱形眼鏡方式是每日戴用和卸下,因為角膜的水腫、磨損、感染及內皮細胞改變的機會與連續戴用的時間成正比,特別是台灣地區空氣污染的程度較嚴重,所以戴用的時間不能太長,建議以8小時內為佳。如果使用隱形眼鏡時讓您眼睛感到疼痛或感到乾澀和不適時應立即停止配戴,並洽詢驗光人員或眼科醫師進行檢查與評估。
 
卓達雄
現任:樹人醫專視光學科主任
經歷:
國立中正大學物理研究所博士
樹人醫專視光學科助理教授
 
Q3:隱形眼鏡配戴不當會造成甚麼影響?
A:隱形眼鏡配戴時間以六到八小時為宜,很多人一戴就是十幾個小時,甚至戴著隱形眼鏡睡覺,長期下來,會造成角膜缺氧、水腫,甚至引起點狀發炎或角膜缺損。
 
眼角膜是很敏感的組織,呈現透明且沒有血管,所需的氧氣來自於空氣中並溶解於淚水當中,再以擴散的方式到達眼角膜,如果中間隔著隱形眼鏡,不當使用可能造成缺氧,長期下來,結膜的血管會增生至眼角膜,進而影響到眼角膜健康,除了破皮發炎,甚至會造成角膜潰瘍,嚴重一點的還可能穿孔。
 
當角膜破皮時,視力會慢慢變模糊或有劇烈疼痛感;如果置之不理,細胞會壞死導致角膜潰瘍,並合併細菌感染,一旦吃到眼角膜基質造成角膜穿孔,細菌有可能入侵就會形成眼內炎;而且潰瘍就算好了,眼角膜也會產生疤痕,影響到視力。
 
隱形的材質有分水膠和矽水膠,透氧度不盡相同,有些人的眼角膜不太健康,戴著睡覺更會產生風險,目前很多女生喜歡戴角膜放大片,確保它的染料是包含在隱形眼鏡裡面,更要在八小時內摘下,讓眼睛充分休息。
 
江立峰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主治醫師
經歷:新高鳳、新高醫院眼科主任
 
Q4:如何保養隱形眼鏡?
A:首先是清潔的順序,包括週拋、月拋和傳統型隱形眼鏡的清潔步驟都一樣,先清潔,沖洗,再浸泡到有藥水的盒子中,以達到消毒的作用。清潔的過程中,用手指輕輕搓揉隱形眼鏡上約10秒,以去除附著在鏡片上的沉澱物,然後沖掉藥水再浸泡,即使是使用結合清潔和浸泡的藥水,都不能省略「用手搓洗」的步驟。隱形眼鏡藥水要發揮消毒作用有一定的時間,以具清潔、保存和消毒等多功能藥水來說,至少要浸泡4小時才能完全消毒;另一種雙氧水保養系統,主要是藉助白金環中和雙氧水的刺激在過程中產生消毒的作用,也要浸泡6小時以上。若是隱形眼鏡浸泡的時間已超過七天,在配戴前一天,必須重新換過藥水,再做一次清潔、保存、消毒的流程;而且隱形眼鏡只要摘掉一定要搓洗,很多人在晚上睡覺前卸下隱形眼鏡,就直接丟到藥水當中,等到隔天早上要戴時才搓洗,順序顛倒,是很不恰當的保養方式。
 
賴裕源
現任: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視光系副教授
經歷:遠東眼鏡光學公司負責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