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胃酸逆流吃成藥 險罹食道癌
一名50歲中年男性,工作高時高壓,時常有口臭、口苦的感覺,每當胃食道逆流一來,就自行買成藥服用;不料,近一個月症狀加重,夜晚總胸悶無法入睡,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就醫檢查,竟發現已出現巴瑞特食道病變,再不治療恐變成食道癌。
 
食道熱射頻燒灼術治療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指出,該患者接受胃鏡及胃切片檢查,確診為嚴重逆流性食道炎,並有長達3公分的巴瑞特食道病變,建議接受食道熱射頻燒灼術,合併一年藥物治療,終於擺脫胃食道逆流的困擾。
 
胃食道逆流致癌4部曲
吳文傑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有致癌4部曲,包括胃食道逆流、食道發炎、巴瑞特食道病變,最後變成食道癌。據統計,約有4%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可能會有巴瑞特食道病變,進而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可改善
如何治療胃食道逆流?吳文傑醫師強調,胃食道逆流患者最好改變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避免吃到飽、餐中少湯水飲料,少吃甜食、少喝咖啡及濃茶;若火燒心、食物逆流、喉頭異物感等症狀仍無法改善,應進一步檢查,必要時接受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