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大腸癌 從改變飲食開始
在台灣,大腸癌成為十大癌症的第一位,除了和遺傳基因有關,臨床上,約80%的患者都和不良生活習慣有關;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姜智礬指出,像是紅肉和加工肉品等,若攝取過多都會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且若用高溫攝氏100度以上烹調,也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
 
肥胖者要小心 罹患大腸癌風險高
包括高脂肪飲食、缺乏運動等恐會埋下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肥胖者罹癌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1至2倍;姜智礬營養師說,除了應維持正常體重外,平時也應養成運動習慣,建議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或進行中等強度活動60分鐘以上的體能活動,當然,平時正確飲食也是主要關鍵。
 
補足膳食纖維 幫助腸道蠕動
姜智礬營養師進一步說明何謂正確飲食,像是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等都應適量攝取外,平時也應補充足夠膳食纖維,尤其像是植物性食物能幫助腸道蠕動,排出致癌物,建議每天攝取量應達到25至35公克較佳;另外像是紅肉、加工食品等都應減少食用,以減少累積在身體的毒素,可選擇瘦肉取代,並採以清蒸、水煮、清燉等方式取代油炸較為健康。
 
攝取足夠水分+良好生活習慣+多運動 減少大腸癌上身
民眾也應攝取足夠水分,尤其市面上飲料含糖量高,喝多恐造成身體負擔,以成年人而言,每日水分攝取建議量應達到每公斤體重30毫升,才能有效預防便秘發生;姜智礬營養師呼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攝取身體所需營養,配合運動,可減少大腸癌找上門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