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從小坐不住 小心恐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一名幼兒園小朋友,常常上課插嘴,且無法安靜坐在位置,原以為上小學後情況會改善,沒想到卻越來越嚴重,甚至影響到功課;鹿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李聰界指出,其實這時家長就應多點警覺心,若孩子出現注意力不足、衝動或過動等情況,就應考量是否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造成。
 
男孩機率高於女孩 應少吃刺激性食物
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可能是因媽媽懷孕時接觸菸酒、藥物濫用等,或出生體重輕、腦部受傷等因素;李聰界醫師表示,通常男孩的發生機率比女孩高出3至4倍,在傳統中醫而言,孩童體質多是陽常有餘、陰常不足,尤其處於發展階段,陽氣旺盛,這時若食用過量刺激性食物,就可能使體內臟腑出現邪熱。
 
中醫調理配合按摩 減緩過動問題
治療上,中醫會先調理臟腑的邪熱,再配合養陰、安神、潛陽等藥物,幫助舒緩孩童症狀;李聰界醫師說,除了中醫調理,也可透過按摩腕橫紋尺側端(小指那側)的神門穴等,能讓孩童穩定情緒,改善過動現象,不過想要對症下藥,最重要還是得從平時飲食生活改變開始。
 
培養孩子嗜好 提升專注力
平時應減少食用生冷食物,避免熱鬱堆積體內外,油炸、甜食等也應讓孩童少吃,且讓孩童養成正常的作息時間,睡眠充足才能補充身體陰分;李聰界醫師提醒,透過飲食,配合運動,讓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培養嗜好、提升專注力,可改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