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Megan Chen)
(專業諮詢/承智皮膚科診所 蘇承偉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Clarisonic)

 
(霾害問題嚴重,民眾不得不慎!)

這幾年,因霾害的議題引起大眾關注,也使民眾開始瞭解細懸浮微粒(PM2.5)對呼吸系統的傷害,但可別以為PM2.5(Particulate Matter 2.5)只會對肺部造成傷害,你可能不知道,就連暴露在外的肌膚,同樣會被PM2.5所傷。承智皮膚科診所蘇承偉醫師解釋,所謂的PM2.5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因為直徑非常小,一旦吸入會直接進入肺泡中,增加肺部疾病的機會;同理可證,當肌膚長時間暴露在PM2.5的環境之下,若清潔做得不徹底,更會加速肌膚老化的機會。因此,喚起肌膚健康的第一步,就是洗淨!

手洗無法洗淨 可使用洗臉機幫助清潔


(你以為用手洗,臉就乾淨了嗎!?)

「肌膚老化不僅是因為外因性的陽光暴曬或內因性的熬夜失眠、飲食不正常,就連環境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也是元凶!」蘇承偉醫師說明,空氣中非常細小的2.5微米細懸浮微粒,其實內含著致敏物質及有毒致癌物,可以卡在肌膚大小約10微米的毛孔上,若清潔不徹底,久而久之,便容易阻塞在毛孔引發如:發炎、過敏、長青春痘或斑點等問題,尤其是需要常在外四處奔走的族群,更應注意肌膚的清潔。

「回家用洗面乳洗乾淨,就不用擔心PM2.5對肌膚的傷害吧?」對此,蘇承偉醫師遺憾的表示,存在毛孔的PM2.5不論來自空氣污染或其它來源,因為顆粒太小了,僅用一般手洗方式有時真的難以完全去除,建議容易接觸有害微粒的民眾,必要時可使用適合的洗臉機輔助洗臉,加強肌膚的清潔排除有害物質。

洗臉機傷皮膚?「音波共震科技」可避免傷害


(使用洗臉機要不傷皮膚,重點是要選對產品!)

不過,相較當洗臉機剛推出時造成民眾大批搶購的熱潮,近期因為新聞頻頻出現洗臉機傷害肌膚的消息,讓愛美人士為之退卻。蘇承偉醫師強調,事實上,每一台洗臉機的機器、清洗肌膚的作用方式都不同,如果使用的洗臉機是以摩擦的方式來清洗皮膚,那當然不建議使用,肯定會傷害皮膚,甚至會加速肌膚老化的可能。

蘇醫師進一步說,倘若洗臉機是以「音波共震科技」的方式來洗淨肌膚,洗臉過程不需要重壓,讓刷頭以高速微震,進而帶動水的流體作用力將髒污帶出;比起單純用手洗的清潔力還多出6倍以上的清潔力,提供更完整的洗淨效果,除了能夠淨化肌膚外,後續的保養品的吸收也會更好。

多數民眾的疑惑 洗臉機能不能經常使用?

許多人會以為徹底清潔就等同於去角質,而洗臉機因為能夠徹底清潔肌膚,所以不能經常使用?對此,蘇承偉醫師解釋,肌膚本來就需要角質層來保護,因此,透過去角質的方式來清潔肌膚,反而會讓肌膚變得越來越敏感,不利肌膚的保養。所以,若使用單純僅摩擦肌膚的洗臉機,會讓肌膚角質層越來越薄,肌膚越來越敏感;但利用「音波共震科技」的方式來洗淨肌膚,可以讓肌膚深層的髒物(如:對肌膚有害的汙染物、顆粒或油脂)被震動出來,反而有利肌膚的清潔與保養。根據韓國中央大學使用音波淨膚儀於敏感肌受試者的研究報告顯示,正確且適度的使用音波淨膚儀,不會破壞皮膚的屏障,反而能增加皮膚的亮度及含水量,並減少皮膚的粗糙度、皮脂量,以及改善毛孔粗大現象。

如何選購洗臉機?

市面上洗臉機那麼多,民眾該怎麼選擇?蘇承偉醫師建議,可參考以下3點選擇,較有安全性:
1)清潔原理/採用「音波共震科技」原理的洗臉機,非摩擦型。
2)品牌/建議選擇有專利、醫學臨床證明、有銷售歷史口碑的品牌。
3)刷頭/具有抗菌、非滲透性刷毛、圓球狀設計的刷頭。

其中,在抗菌刷頭部分,蘇承偉醫師說明,很多人在使用洗臉機時,忘記要定期更換刷頭,但其實刷頭跟我們的牙刷一樣都會滋生細菌,應該每隔三個月更換一次;而市面上出現內建「智慧晶片」刷頭,搭配能夠自動計算更換刷頭時間的洗臉機,能較一般刷頭孳生的細菌還少,不過仍然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更換。至於能夠提醒更換時間的刷頭,蘇醫師認為是很貼心也很方便的設計,很適合忙碌的現代人。

SMART音波洗臉 60秒「震」出淨膚奇蹟


(Clarisonic科萊麗共同創辦人暨發明人Robb AKRIDGE)

面對日漸加劇的環境汙染,Clarisonic科萊麗推出「音波淨膚儀系列」,可清潔SPM(污染物/顆粒和脂/油),包括0.3µm-5.0µm的顆粒物。採用的專利「音波共震科技」,每秒300次微按摩振動波,配合刷毛擺動所產生的流體作用力,極速小範圍的搖擺,不會拉扯皮膚造成不適。此外,通過研究證實,使用後,相比傳統的手洗清潔,維他命C的吸收高出61%,幫助提升後續的保養效果。

8月份推出的SMART PROFILE全系列,除了保有過去產品的優勢之外,更加入搭載智慧科技,透過「智慧晶片」與「智慧偵測系統」等先進技術,60秒洗出淨膚奇蹟,為肌膚訂製適合的清潔呵護,讓肌膚不只感覺乾淨,更能看到肌膚美麗的改變。

專屬你的淨膚奇「機」:http://goo.gl/xKttFJ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