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中央社
 
6日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美國研究人員現正研發一種驗血方式,藉此也許可得知,罹患第二期大腸癌的病患在手術後是否可能復發。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科學家這項檢測,瞄準血液中的腫瘤DNA。研究報告刊載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約翰霍普金斯金墨爾癌症中心盧特維格中心主任之一佛格斯坦(Bert Vogelstein)表示,第二期大腸癌被視為早期階段,尚未擴散到其他組織,多數時候可透過手術移除腫瘤而治癒。
但多達40%病患腫瘤可能復發,使得醫生難以預測,哪些病患術後接受化療可能有效,哪些會徒勞無益。
佛格斯坦表示:「部分病人癌症會復發,我們必須改善診斷方法,以期能比目前方法提前診斷出癌症復發。」
這項檢測並非萬無一失。
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腫瘤學教授巴帕多普洛斯(Nickolas Papadopoulos)表示:「雖然這項及其他以DNA為依據的驗血方法並不完美,但這項研究顯示,癌症病人血液中發現腫瘤DNA,癌症就很可能復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