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炎加促進軟骨生長 有效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屬於發炎性疾病,並非老年人才會罹患,雖每個人都會老化,但僅約30%的人才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葉文凌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內所有構造,出現發炎、損壞等綜合性表現,患者最常出現疼痛等症狀。
 
X光片檢查 恐怕無法找出疼痛關鍵
診斷上,通常會透過照X光片方式,依據照出來的變化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葉文凌醫師說,但X光片僅能呈現關節炎的嚴重度,臨床上,常有患者明明關節腫脹且疼痛不已,但經由X光片檢查,卻是良好狀態,若改以接受關節鏡手術,就會發現原來有滑膜炎等其他因素所導致。
 
治療多樣化 應依照患者病症施治
葉文凌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包括物理治療、護具和衛教等,也能給予消炎藥,幫助降低關節發炎物質,減緩患者疼痛;另外,也可採在關節內注射藥物,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注射類固醇、玻尿酸、高張葡萄糖等;而目前新進流行的是施打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可促進軟骨生長。
 
相關症狀出現時 應盡快就醫檢查
目前治療關節炎的病理過程,除了如何對抗各種發炎物質外,也要想辦法促進患者的軟骨物質生長,降低對關節的破壞;葉文凌醫師呼籲,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外,一定要經醫師詳細評估,並非僅吃消炎藥就能解決,進一步檢查,對症下藥,才能真正發揮療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