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看手機 小心出現暫時性失明
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根據一份醫學期刊報告顯示,若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恐會出現暫時性智慧型手機失明症現象;嘉義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醫師陳慶隆指出,雖論文發表後,也澄清要民眾不須過於擔心,因為還不算是正式病症,但仍是不得忽視的警訊。
 
暫時性失明 適當休息就可舒緩
這份報告是找來兩位患者在昏暗寢室中,用單眼近距離看智慧型手機,一段時間後,兩位患者的眼睛視力竟然都變差,且長達20分鐘,根據哥倫比亞大學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緹索解釋,這是眼睛的光生理反應所導致,當感光細胞無法看到東西,患者就會以為失明了,只要適當休息,就可以恢復正常。
 
長期盯著手機 小心影響身體健康
不過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確會埋下造成眼睛傷害的風險,美國眼科醫學會就提出建議,包括長時間盯著手機,就會因忘記眨眼導致乾眼,且因螢幕強光容易瞇眼,就會使眼睛出現疲勞,就連螢幕發出的藍光,也會使身體重設生理時鐘,這時就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進而提高肥胖、高血壓等機會。
 
使用手機要適量 避免影響眼睛健康
若出現暫時性智慧型手機失明症現象,可適度休息就能舒緩,若想避免再發生,記住不可在昏暗處、且用雙眼看手機就可堵絕;陳慶隆醫師提醒,使用智慧型手機時,想避免影響眼睛健康,一定要適度休息,否則長期使用,勢必還是會影響視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