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恐慌情緒回落 債市再回資金懷抱

由於市場預期各國央行將採取寬鬆政策因應英國退歐對經濟的衝擊,因此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近期大幅回落,並帶動資金回流股債市。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2016/6/30至7/6基金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近周淨流入34.2億美元(見下表),創2004年以來最大單周淨流入規模;高收益債淨流入的資金規模亦為近16周來最大,達27.7億美元。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則連續18周獲資金淨流入,近周淨流入25億美元。

債券基金資金流向(億美元)

時間 投資級債 高收益債 新興市場債
近一周 25 27.7 34.2
今年以來 548.00 93.00 80.00

資料來源:美銀美林、EPFR,截至2016/7/6 

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再降,加上美國6月就業報告傳佳音,風險性債券需求明顯回溫。全球投資級公司債上周漲0.89%,其中美國投資級債上揚1.05%、歐洲投資級債漲0.52%。而從資金流向也可發現,投資級債券近一周呈現明顯淨流入。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由於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滑,美國公債殖利率過去一周下滑9點至1.36%;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去一周下滑6點到-0.19%,兩者同創歷史新低,且歐洲、日本央行持續寬鬆,加上基本面改善及價值面優勢,是以,美國公司債可望獲得更多海外投資者青睞,利差有再收斂空間。他預期美國投資級債下半年將持續走強,投資等級債的淨流入金額亦有可能再擴大。

摩根美國複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芭芭拉‧米勒(Barbara Miller)指出,目前適逢夏季交易清淡期,避險需求提升,資金對於債信品質會格外注重,而投資等級企業債不但信用評級較高,波動度又較低,加上到期收益率又高於公債,因此資金動能可望相對穩定。她進一步指出,鑒於英國脫歐後續發展與衝擊目前還未顯現,今年下半年全球市場波動恐怕不小,而投資級企業債在震盪期間將能發揮其投資優勢。米勒建議,投資人若對市場震盪有所疑慮下,具獲利支撐的投資級企業債將是現階段較好的投資選擇。

在新興市場債部分,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指出,根據美銀美林7/7的報告,目前負殖利率債券規模已達12.9兆美元,佔債券市場總規模的29%。就殖利率、基本面以及評價面來看,新興市場債券較工業國家債券更具投資吸引力。

哈森泰博表示,新興國家在改革政策逐漸釋出後,經濟表現開始改善,預期未來與美國之間的經濟成長率差距將逐漸拉大。根據美銀美林證券以實質有效匯率模型評估,目前新興國家貨幣平均仍被低估5%,同時經濟動能轉強的國家可望吸引資金回流,並推升其貨幣反彈,換句話說,新興國家原幣債將兼具高殖利率與匯兌收益的機會。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全球央行維持低利政策不變,但新興本地債和新興美元債到期殖利率仍有7.0%和5.6%的高水準,這都較成熟國家債更具吸引力,因此,利差優勢可望吸引資金持續進駐。

至於高收益債部分,儘管市場避險情緒未散,但美國正面就業數據支撐風險性資產反彈,全球高收益債上周單周上漲0.78%,其中美國高收益債上揚1.04%、歐洲高收益債小漲0.14%。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表示,英國確定脫歐後全球避險情緒攀升,並帶動公債殖利率上周創歷史新低。在追求收益的前提下,由於美國高收益債以7.5%的到期收益率稱霸各類債種,存續期間也僅4.3年,因而吸引國際資金上周強力回補,吸金動能又較其他高收債來得強勁。

在違約率方面,羅伯‧庫克表示,儘管受到能源及礦業高收益債違約率攀升影響,高收益債違約率來到3.56%,位於2011年以來相對高點,但扣除能源及礦業後,違約率僅0.53%。鑒於非能源類高收益債與能源類高收益債的表現可能因油價走勢持續分化,他建議有意參與高收益債後市的投資人,除了瞄準低違約、高品質高收益債外,更要慎選產業。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