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虐兒腦部改變 易患憂鬱症

科學家今天表示,遭家暴的孩子與作戰中士兵的大腦活動模式相同。刊登於「當代生物」(Current Biology)期刊的這篇報告,研究人員掃描大腦探索身體受虐或家暴對孩子情緒發展的影響,發現暴露於前述情況下的孩子,腦內兩區活動增加,和看到生氣臉部圖片的孩子一樣。

之前掃描激烈戰事中士兵大腦的多項研究也顯示,他們前腦島和杏仁核這兩區活動提高。專家表示,這兩區主管偵測潛在威脅。

研究人員表示,這暗示被粗暴對待的孩童和士兵恐已習慣對環境中的危險「高度警覺」。

主持這項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專家麥克羅利(Eamon Mc Crory)表示:「對如憤怒這類…威脅暗示反應變強烈,或許代表這些孩子短時間內的一種慣性反應,幫助他們避開危險。」

他進一步指出,這類反應恐有神經生物學潛在風險,易在之後罹患如憂鬱症等精神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