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加油站 療癒身心的禮物
森林不說話,溫柔地提供包容,從空氣、水源、一草一木中帶給我們生命,在身心療癒上的效果上,也有越來越多的驚喜等著我們去發掘。
 
「森林療癒」和園藝治療、海洋療法、動物輔助治療一樣,都是運用自然的力量來促進人類的身心健康。因為森林是由各種生物所組成的生命空間,而森林療癒就是讓自己置身其中,透過五感來作用。如果願意,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森林來養生,無論是在森林中漫步、進行瑜伽、體操,或是舒服地睡個午覺、專注觀察動物、放鬆地泡溫泉,都能獲得森林之神提供的療癒禮物。
 
禮物一  芬多精
 
芬多精是多種揮發性化合物的總稱,指經由植物根莖、花果和枝葉所散發的芳香氣體,具有殺菌的作用,常帶有芳香的氣味。植物是天然香料的最大來源,不同的樹種所含的芬多精組成分子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氣味,加上經由風吹、樹葉摩擦、空氣中的水分子與負離子吸附而散發,人在森林中經由呼吸、皮膚接觸來吸收,也會有不同的效果。
 
除了抗菌、驅蟲和散發天然芳香以外,芬多精對人體還有強心、提振精神、鎮痛、抗發炎和健胃等功能,並增強對環境的適應力和免疫力。松、扁柏、台灣檜木和冷杉等樹種的芬多精會抑制交感神經和壓力荷爾蒙,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有安定的作用,具有安眠、抗焦慮和鎮痛的作用,使人在森林中感到舒適、放鬆和減低壓力。
 
對許多人來說,森林就像溫柔包容所有孩子的母親,有些憂鬱患者進入森林後,感受到被森林這個廣大的生命體包容與接受,獲得自我肯定、重拾生活的力量。森林也會隨著四季不斷地推移變化,在歲月中累積成美麗的風景,創造出涼爽溫和的氣候、美妙動人的聲音,而孕育出獨一無二的寶藏。
 
禮物二  負離子
 
負離子是帶有負電的化學物質或化合物,和芬多精有「空氣維他命」之稱。在汙染環境或焦慮等壓力之下,人體的正離子比負離子多,這時會影響正常的生理反應,而容易使身體出現疼痛、不舒服、過敏、疲勞、焦躁不安等症狀。
 
在瀑布周圍和浪花飛濺的海岸地區,空氣中含有大量的負離子,稱為「瀑布效應」,森林中的植物也會不停釋放負離子。當我們在森林中對著瀑布深呼吸時,常會感到沁涼無比、心曠神怡。這時即是置身於負離子中,能幫助人體恢復衡定狀態,鎮靜自律神經、促進新陳代謝,並能增強血液循環和心臟收縮的能量,也能協助提高肺功能,同時讓精神安定,緩解頭痛和焦慮的狀態,並改善睡眠的品質(文章來源:魅麗雜誌 106期/7月號。官網連結:http://www.camelia.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