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烈陽酷熱 喝含糖飲超傷心
炎熱的夏天,路上人手一杯手搖含糖飲;看似消暑,卻不知非常傷身!中醫師吳修安憂心,烈陽酷熱耗損元氣、增加心臟負擔,若又喝含糖飲料,會阻礙心氣恢復,非常傷害心臟。
 
夏季酷熱傷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指出,《內經五臟苦欲論》中提到,「心苦緩,急食酸以收之。夏天主火,心也主火,有餘之火便為邪氣」,意思是指夏季酷熱,流汗過多便會引起心氣的虧虛,容易造成心臟負擔,對心臟功能較虛弱者,恐有致命危機。
 
喝含糖飲傷身又傷心
吳修安中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喜歡喝冰涼的含糖飲料或吃冰品消暑,其實非常傷身,因夏日汗出過多會導致心氣虛弱,中醫將汗視為心液,汗出過多便會引起心氣的虧虛,而冰冷的含糖飲料,會阻礙心氣的恢復。
 
「中醫飲」消暑又養身
那麼如何消暑比較好呢?吳修安中醫師建議,中醫推薦飲用含人參、麥冬、五味子的生脈飲,或是含酸梅、山楂、甘草的酸梅湯,可益氣生津、斂陰止汗,有效恢復心氣,提升心臟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