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類紅寶石! 紅藜營養價值高
紅藜為五穀雜糧,為藜麥的一種,台灣原住民即以紅藜做為主食,紅藜不但蛋白質含量高,還含有人體所需必須胺基酸,以及鈣質、鐵質與膳食纖維,甚至還有多酚類,具有極佳抗氧化效果,因而有穀類紅寶石之稱。
 
蛋白質+鈣質+鐵質+膳食纖維
紅藜所含蛋白質含量與小麥相當,為稻米的2倍,膳食纖維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7倍,而且鈣也特別豐富,為稻米的42倍,燕麥的23倍,鐵質與鋅的含量也很高,為地瓜的11倍與8倍;此外,紅藜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胺基酸,還含有甜菜紅素、甜菜黃素、黃酮類等抗氧化物,有很高的抗發炎效果。
 
藜麥有白色、紅色和黑色三種
藜麥其實依照種子顏色分成三種,包含了白色的藜麥、紅色的藜麥、黑色的藜麥,其中白藜最為常見,黑藜極為少見。楊舒閔營養師指出,雖然臺灣藜也叫做紅藜,但卻跟南美洲藜麥的紅藜不一樣,他們分別屬於兩地的原生種,兩者在外觀、大小及顏色也不盡相同,臺灣紅藜所含有的蛋白質、胺基酸、膳食纖維與礦物元素,都要比南美洲的紅藜高。
 
紅藜含類黃酮 具抗氧化能力
楊舒閔營養師進一步指出,紅藜含有類黃酮,較一般穀物有更多的抗氧化能力,而且膳食纖維比一般的白米飯多了約10倍,對於促進腸道健康更有益處;此外,油脂的脂肪酸組成比例,不飽和脂肪酸佔了83.7%,對於心血管幫助更多。由於紅藜不含麩質,可成為麥製品的良好代替品;再加上是低GI食物,可使消化吸收率降低,因此對於血糖的影響會比一般精緻白米飯來得少。
 
高營養藜麥飯仍應適量攝取
雖然紅藜好處多多,但仍是屬於熱量較高的主食類,營養師建議,平常可以將白米、糙米與紅藜一起煮來吃,變成高營養的藜麥飯;但是,若紅藜攝取多了,其他主食類就得減少,而且藜麥飯的份量應該要保持一碗飯的份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