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同學排擠 受到霸凌該怎麼辦?
霸凌事件時有所聞!一名國中女生因為家長工作調職,跟著轉學到他校就讀,但是卻因為成績好,竟然被同學排擠;這位國中女生的家長發現後,感到很困擾,進而和校方反應,但是學校卻有些消極,這位家長只好轉而求助醫師。
 
受霸凌者與霸凌者都需要輔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表示,霸凌事件應該要積極介入,不只是受霸凌者,另一方霸凌者也需要輔導;由於受霸凌者有可能日後變成霸凌者,而霸凌者更有可能是潛在性攻擊者,也有可能會對異性不友好,成為家暴者。
 
不一味忍讓、不使用暴力、保護自己安全、必要時蒐證及通報
學校遭到同學霸凌是最常聽到的,有時是言語霸凌,有時會有肢體霸凌,甚至因為網路發達,而有網路霸凌;陳大申醫師指出,在群體生活中,遭到同儕排擠很常見,這是群體效應,而家長在了解孩子於群體中受到排擠時,要注意其安全性。而且人際關係方式不能事事一味忍讓,委曲求全,但是在受到同儕排擠時,不可用暴力,若是受到暴力相向,或是有性侵案件,一定要進行法律通報。
 
陳大申醫師強調,在學校受到語言霸凌的當下,例如有人揶揄嘲笑,可以言語回應說明,不需要沮喪,或是請老師回應;至於網路霸凌也是不應攻擊對方,可以進行蒐證;但若是可能出現肢體霸凌暴力或是性侵,則應該要冷靜,先回到安全處,因為會出現暴力或性侵的人,通常是權力凌駕於你,要先保護好自己,不要立即衝突,但應蒐證向校方或是警政單位通報。

霸凌帶頭者恐具有反社會人格
陳大申醫師進一步指出, 對於受霸凌者要有所輔導,使其不要喪失信心,以免有可能他會成為霸凌者;另外,霸凌帶頭者,除了要知會其家長外,並應該也要加以輔導,因為有可能會具有反社會人格,未來會有衝動行為,並有可能是潛在性攻擊者,有可能到社會上也是會如此欺負人,並且對異性會不友好,會有家暴行為出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