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降息題材+油價持穩 俄股展望偏正向
俄羅斯央行在6月10日例會中調降指標利率2碼至10.5%,為去(2015)年7月以來首見。野村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葉菀婷分析,俄央於會後聲明中表示,雖明年CPI年增率回落至4%的目標恐難達成,然現階段通膨風險應已明顯下降,隱含其態度趨於寬鬆,是以,今年底前應仍有6碼的降息空間,而利率水準的回落對於後續俄羅斯經濟回溫應具正面加分效果。
 
從近期的經濟數據來看,俄羅斯似有走出衰退陰霾的味道。俄羅斯2016年第1季GDP -1.2%,優於預期的-2%;雖消費依舊疲弱,但製造業產出回溫,出口則維持小幅度成長。且根據野村投信預估,今年俄羅斯企業盈餘年成長可達6.2%,同時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亦上修俄股過去3個月盈餘估值(見末圖)。
 
據穆迪公司的資料顯示,俄羅斯約有一半的政府營收來自於石油及天然氣,大約25%的GDP與能源產業相關。野村投信說明,由於俄羅斯GDP走勢與油價高度正相關,若下半年油價仍維持在45~50美元/桶或以上,預期俄羅斯第3季有望重回成長,全年GDP估值則可由原先的-1.5%升至持平(0%)。
 
摩根新興市場暨亞洲股票團隊投資長理查‧提塞林頓(Richard Titherington)則表示,新興市場景氣動能雖仍面臨不少挑戰,但在今年元月市場悲觀氣氛到頂後,多數國家已隨油價上漲展開不小幅度反彈,而國際油價走勢穩定更對俄股形成一定支撐。
 
提塞林頓強調,新興市場企業的獲利能力己見持續改善,特別是俄羅斯企業盈餘上修幅度最高,加上俄股過去大幅修正後,即便股市已歷經一波強漲,但P/E及P/B等評價、仍處歷史長期底部區間,屬新興市場中最便宜的投資標的,下檔空間有限,因此,相對看好其未來的成長空間。
 
俄羅斯股市EPS上調幅度在新興市場中最耀眼:
資料來源: 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資料日期:2016/5/3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