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難、易骨折? 原是骨質疏鬆症導致
六十四歲的周太太,停經後駝背的情況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除了影響美觀外也造成腰酸背痛,近來症狀越來越嚴重,在一次滑倒的意外中,她的右手橈骨因為去撐地板而骨折。
 
骨質疏鬆好發於女性
中國附醫台北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程智表示,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在1993年台灣地區流行病統計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之台灣城市婦女,19.8%已有一個以上之脊椎體壓迫性骨折;男性則為12.5%;若以骨質密度狀況推估,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約為30%。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
楊程智醫師指出,可能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有下列七項:(1) 女性、特別是停經後的女性;(2) 白種人、亞洲人; (3) 瘦、單薄的體型;(4) 有骨質疏鬆症的家族史;(5) 成人時有骨折過;(6) 抽菸習慣;(7) 酗酒。
 
骨質疏鬆症的臨床症狀
臨床上常見骨質疏鬆的症狀有駝背、呼吸困難、各部位的骨折(脊椎體及髖部骨折最為嚴重)。楊程智醫師進一步指出,依健保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死因則以長期臥床引發之感染為主。除了急性期平均醫療費用,每例約為10萬台幣以上外,其後亦將耗用極大之家族人力及社會資源。
 
就醫才能決定療程
楊程智醫師建議民眾可以進行身體檢查以及骨密度檢查(Bone Mineral Density),並根據其結果來決定治療方式,包括預防跌倒,在有需要時,病患應使用柺杖、輔助器及髖部保護墊等裝置;此外若有壓迫性骨折、駝背,須穿背架以保護及防止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