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靶不戴耳塞 耳膜穿孔損聽力
一位20歲剛入伍的阿兵哥,某日在打靶訓練時,部隊長官交代戴上耳塞保護耳朵,可是這位阿兵哥卻覺得戴耳塞會影響打靶帥氣的表現因而不戴。不料當天晚上,持續感覺左耳耳鳴,又過了三天,耳鳴因仍繼續存在,轉診至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發現左耳膜有一個小穿孔,聽力檢查則有左耳高頻音喪失。接受類固醇及促進血液循環劑的治療後,聽力在第三天後恢復正常,耳鳴則在兩周後漸漸消失,左耳膜的小穿孔也在兩周以後自行癒合。
 
大多3個月內可改善
吳姓阿兵哥會突然有耳鳴的現象,是因為內耳結構中負責傳導並感受聲波的耳蝸受損,由於受到巨大音量損傷後無法傳遞聲波訊號給大腦神經而導致耳鳴,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超嵐表示,多數情況於3個月內可改善。
 
日常生活聽力保健
聽覺是我們跟外界溝通的另一扇窗,跟眼睛一樣重要,許超嵐醫師提供3點日常生活建議,以做好聽力保健。
 
1.遠離生活中噪音
像是身旁的狗狗連續吠叫聲已達90分貝,這樣的環境下,最多只能待8小時,而且每增加5分貝,暴露時間應該減半,否則就有「噪音性聽損」的危機。所以,在95分貝的環境下時,最多只能待4小時;捷運過站的噪音量更達100分貝,則只能待2小時。若是不得已在這類環境下工作,應配戴耳塞及耳罩,以減少聽性創傷發生。
 
2.使用耳機注意音量、時間
有習慣使用耳機的民眾,最好將音量固定在舒適音量內(建議是在最大音量的一半以內),也不要使用耳機超過1小時,每30分鐘應休息5~10分鐘,以免對聽覺造成傷害。
 
3.注意危險耳鳴
在安靜環境下才聽到的耳鳴是生理性耳鳴,通常並不會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常見耳鳴原因多是聽力退化,尤其是在老人家身上。不過,別以為耳鳴是老人家專利,每個年齡層都有可能,諸如中耳炎、耳垢栓塞,或是耳內異物等都是耳鳴的原因。若耳鳴在短時間內越來越大聲,加上只有單側耳鳴,若是合併有眩暈、聽力減退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了!很可能是危險疾病如鼻咽癌、聽神經瘤、突發性耳聾的症狀,要儘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