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熱能抑汗治療 免動刀解決惱人狐臭
一位30歲擔任業務的男子容易大量出汗,只要天氣熱、運動量較大或緊張時,腋下常是汗溼一片,親近的另一半也越來越常抱怨他有體味,更讓新婚的他家庭生活也出了問題。為徹底解決多汗困擾,他接受醫師建議進行「微波熱能抑汗」治療,微波能量聚焦腋下真皮層和皮下脂肪交接處,汗腺受熱萎縮,整個治療時間僅一個多小時就能明顯改善多汗問題,無恢復期的困擾,讓他立即恢復正常生活。
 
「微波熱能抑汗」治多汗改善狐臭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謝雅如表示,過去除汗、除臭大多採侵入性手術治療,現在最新的微波熱能抑汗儀器能將能量精準的傳遞到皮下0.2~0.5公分、真皮層和皮下脂肪間的區域,破壞其中汗腺、毛囊、皮脂腺等,這部分的皮脂腺受損並不會有影響,毛囊受損則有輕微除毛效果,而汗腺破壞後則能達到治療多汗、改善狐臭的目的,過程會局部麻醉,加上無傷口、恢復期短,適合擔心疼痛的民眾,由於汗腺不會再新生,因此還能達到永久治療的目標。
 
腋下多汗症患者出汗可多達5倍
體溫調節由交感神經所控制,當小汗腺受交感神經刺激過度分泌時就稱為多汗症,常發生在腋下、手心、腳底等汗腺較密集的地方,「腋下多汗症患者腋下出汗可達正常人的5倍之多。」謝雅如醫師說明,民眾主動就醫比例高就是因為多汗常造成生活上的極大困擾。
 
輕微汗臭可使用止汗劑改善
大汗腺又稱「頂漿腺」,由腎上腺素調控,腺體較大,存在於較深的皮下脂肪層,本來沒有味道,不過由於腋下毛髮量較多,容易滋生細菌,當分泌物從毛囊根部沿著毛髮上升到體表排出,分泌物與細菌作用便形成一種類似阿摩尼亞的味道,就是俗稱的「狐臭」,容易影響人際關係。「如果腋下多汗造成的汗臭或狐臭不嚴重,可以先使用含鋁鹽的止汗劑。」謝雅如醫師解釋,鋁鹽能阻塞汗管、抑制出汗,腋下皮膚得以保持乾燥,細菌繁殖相對較少,就能改善氣味問題。
 
施打肉毒桿菌及手術都有其考量
過去腋下多汗症的治療方式包括施打肉毒桿菌抑制交感神經末梢對小汗腺的調節作用,進而抑制汗液分泌,不過每次施打效果僅能維持半年,需視情況補打;而手術切除小汗腺雖能根治卻有恢復期長、疤痕明顯的缺點。如果是治療狐臭,可以選擇清除率、治療效果都最佳的微創大汗腺刮除術,患者治療後,大汗腺被清除因而改善狐臭,小汗腺也因部分破壞而降低排汗量,雖傷口僅1~1.5公分,但仍不能避免民眾在意的疤痕纖維化或傷口出血等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