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小心! 肚藏不定時炸彈-腹主動脈瘤
您可曾想過,在我們的體內可能埋著一枚不定時炸彈,平時難以發現,一旦爆破卻可能瞬間奪走你我的性命。腹主動脈瘤,正是屬於這種疾病!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特別提醒,喜愛抽煙的癮君子更得注意!
 
動脈硬化的一種
腹主動脈瘤並不是惡性腫瘤,而是指「血管不正常膨大像氣球狀」的一種疾病,也是動脈硬化疾病的一種。主動脈為人體最大動脈,位於身體軀幹的中央,主要功能為提供身體所需的血液,當主動脈進入腹腔後則稱之為腹主動脈,正常大小約為直徑2公分。
 
平時大多沒有明顯症狀
隨著身體的老化,主動脈的彈性逐漸退化,若本身已有三高慢性病,再加上吸菸習慣,更會使得主動脈變脆弱,並讓主動脈薄弱的部位像吹氣球一樣,逐漸擴大而形成腹主動脈瘤。蔡忠紘醫師指出,平時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少部分的人會有些許腹部不適、食欲不振、腹痛、背痛或腰痛,醫師診察時可能會發現腹部有明顯搏動性的腫塊。
 
腹主動脈瘤破裂恐瞬間休克
當腹主動脈瘤大到一定程度,特別是直徑超過5公分,就可能發生破裂情況。蔡忠紘醫師說,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會造成腹內大量出血,病患往往瞬間休克,如果沒有及時搶救並施以緊急手術,死亡率高達50~80%。
 
65~75歲吸菸男性建議主動篩檢
吸菸者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若再加上其他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病、年紀大、或是某些家族性遺傳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等,都容易導致腹主動脈瘤。國外最具公信力的預防醫學組織,美國預防工作小組建議:針對65~75歲的吸菸男性,建議都應該接受腹主動脈瘤的篩檢,以便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專業戒菸治療成功率比較高
吸菸對身體百害無一益,蔡忠紘醫師建議儘早至醫療院所,接受專業的諮詢與戒菸治療,戒菸成功率會比起自行嘗試提高數倍。此外,若有上述腹主動脈瘤危險因子,或是曾在腹部摸到搏動的腫塊,都建議到醫療院所接受篩檢,才能早期發現腹主動脈瘤這顆體內的不定時炸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