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燒炭自殺迷思 後遺症多到讓你後悔
一名50歲男子去年底因長期失業,在家中燒炭獲救,兩個多月後,卻出現四肢癱軟無力、認知混亂、記憶力及執行能力降低、話變少甚至靜默不語、大小便無法控制,且走路步履不穩須要人扶持、手也輕微地抖動的情況,甚至會有某些怪異的行為表現,就醫後才知道是燒炭造成腦部缺氧引發腦細胞壞死而產生的病變,隨著細胞死亡的範圍擴大,症狀也會加劇,有的在燒炭後立即發生,有的則會數月後逐漸出現。因細胞難再生,治療狀況並不好,經給予高壓氧、巴金森氏症藥物及促進腦血管循環藥物等,只能延緩惡化,讓這名男子懊悔不已,也成為家屬沉重負擔。
 
燒炭自殺折磨自己與家人
根據臺南市衛生局統計104年度1~12月自殺死亡者,男性與女性比為1.86:1,其中燒炭方式佔全數自殺的27%,為自殺方式第二順位,可見燒炭自殺的嚴重性。許多自殺者以為燒炭自殺是完美死去、不痛苦、美麗的死去等。事實上並非如此!除了結束自己寶貴生命,留下傷心、痛苦的家人外,燒炭自殺獲救者,亦可能受苦於諸多後遺症,甚至有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悔恨,到頭來受折磨的還是自己與最摯愛的家人。
 
適當關懷度過人生關卡
自殺問題錯綜複雜,不止影響個人本身,對家庭與社會也構成嚴重且長久傷害,預防自殺首要人人都能伸出關懷雙手,播下活著的希望種子;而想要自殺的人,往往已經失去自我調適能力,因此,最重要的守門人就是身邊的朋友或親人。如果周遭親友注意到當事人有不尋常情緒反應與舉動,首先可適當關懷,陪當事人聊天,以同理心了解當事人困境與難處,共同組織緊密的人際支持網絡,幫助當事人度過人生關卡。
 
專業心理師為您解憂
各縣市也有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有情緒困擾的人可善加利用,由專業心理師為您解憂;另外,衛生福利部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讓心理鬱卒的朋友有抒發及找到出口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