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手不是3C族專屬 早餐業者也不少
煎蛋餅也可能煎到「滑鼠手」!一位50歲經營早餐店的老闆娘,雙手麻痛約1年多,最近1個月症狀愈來愈嚴重,常常晚上睡覺時被麻醒,且會出現手掌抽痛和針刺感等不適症狀,尤其以右手症狀更為嚴重,騎機車時,常常一催油門,右手就麻到不能動,得停下來休息,才可再騎車。
 
手掌麻痛是滑鼠手症狀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連宮瑩表示,俗稱為「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成因是正中神經在通過腕隧道時受到壓迫而產生的疾患,也就是說,重度重覆使用腕部者,易使腕隧道空腔口徑變小,擠壓到正中神經,產生手掌麻木和抽痛的症狀。若病變到中後期,支配大姆指外展的魚際肌肌群就會萎縮,而影響到姆指屈曲和外展的動作。
 
重度重複使用手腕要注意!
很多人以為不是電腦族群就不會患上「滑鼠手」,連宮瑩醫師表示,其實只要重度重覆使用手腕就可能患上此病,上述的早餐業者就是因一再使用手腕煎蛋餅、糕餅,患上腕隧道症候群;其他還有採果或採茶、除草的農夫、木匠、裝配員,手腕也一再使用,家庭主婦也常使用手腕擦地板、切菜,都是高危險群,在門診中也常見到。
 
滑鼠手正在年輕化
連宮瑩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主要還是電腦族群,女性患者又多於男性,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懷孕的婦女、糖尿病患者、洗腎患者、肥胖或代謝功能異常者、類風溼性關節炎、創傷或腫瘤患者。
 
一有痛麻症狀即應就醫
如何預防及治療?連宮瑩醫師說,重覆性腕部的工作者,一定要讓腕部適時休息。藥物治療大部分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或緩和神經性疼痛藥物為主,局部注射類固醇也有很好的症狀緩和效果。也可使用副木來固定手腕,減少腕部活動,降低局部發炎反應。若再沒有緩解,就只好手術了。重要的是,一有痛麻的症狀就要盡快就醫,若患者拖到已經出現肌肉萎縮的現象,那麼即使接受手術治療,恢復的狀況也不會太好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