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 遠離大腸癌?
聯合晚報 李樹人/台北報導
 
吃素四年多,自認飲食清淡的蔡小姐,日前如廁時發現血便,原以為是痔瘡出血,到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沒想到確診為大腸癌合併多發性、無法切除的肝臟轉移,且肝腫瘤竟超過10公分。
 
為了祈求雙親健康平安,蔡小姐四年前在廟裡許願並開始茹素,從此不沾葷食,烹調料理盡量少油炸、多水煮,調味也力求簡單,早餐常是一顆水煮蛋,加上蔬果沙拉,相當養生。
 
「怎可能會是我?」蔡小姐無法接受罹癌事實,在診間嚎啕大哭,不相信平常自己幾乎不吃燒烤、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晚餐後也會固定至附近公園散步,生活起居正常,怎可能罹患晚期大腸直腸癌。
 
高雄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瑞和表示,以往大腸癌患者平均60歲,但現在卻常收治50歲以下患者,甚至也有20、30歲癌友,部分原因是國人對於大腸直腸癌的病識感逐漸提升,一發現異狀,即就醫接受癌篩。
 
大腸癌 有年輕化趨勢
 
高榮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許詔文指出,近年來門診發現,大腸癌患者越來越年輕,他收治年紀最小的是一名10歲小男生,因為腹脹、肚子鼓鼓的,檢查確為第三期大腸癌;還有一名22歲女大學生,則因便秘、腸阻塞就醫,確診為第二期大腸癌。這兩例腸癌個案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都正常,該名女大學生接受化療後,半年不到即轉移至肝臟,惡化速度之快令人意外。
 
許詔文指出,目前約兩成大腸直腸患者確診時已至第四期,癌細胞轉移至肝臟、肺臟、骨頭或是腹膜等部位。以往沒有標靶藥物時,這類病人只能存活幾個月,目前多種標靶藥物可供使用,有效延長存活期,有人可以活兩年,甚至三年、五年以上。
 
「晚期不等於末期」王瑞和說,多線標靶接力治療,可大幅提升存活時間,如果用對順序,患者可使用二至三次健保標靶藥物,除了省荷包、不用自費,最重要的是爭取到最佳治療機會。
 
許詔文將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比喻為一場棒球賽,先發投手(第一線治療)很重要,再加上一個完整的後援組合及救援投手(如第二、三線治療),就有機會延長患者生命。由於有三成大腸直腸患者年紀低於50歲,他提醒年輕族群,如果體重突然減輕、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腹部變大,就應提高警覺,盡早接受癌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