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英國留歐是基本情境 脫歐帶來投資機會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將於台灣時間明(24)日下午兩點揭曉,先前的民調呈現拉鋸,使得全球股匯債市均受牽動,市場波動度也因此大增。然而,即使英國脫歐成真,英國及歐盟將基於政治外交和經貿利益,盡力降低衝擊。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英國留歐仍是基本情境,然而,英國若是真的脫歐,預估也不會造成如雷曼兄弟般的金融危機。在歐洲央行持續量化寬鬆下,若歐洲資產因英國脫歐而過度修正,反而帶來潛在的進場機會。

一旦留歐派勝出,陳柏基表示,英鎊及歐元資產將會上漲,歐股可望回升至4、5月間波段高點。而這個結果對於歐洲經濟也可望產生正面效應,預估英國經濟有機會維持1.5%至2%的成長率,產業面包括金融、汽車、房地產及健康護理產業都有望受惠。整體來說,市場將回歸基本面,且歐股同時存在成長及收益機會。


但若是脫歐派勝出,陳柏基預期,市場有可能上演類似1992年英國退出歐洲匯率體系時所爆發的英鎊危機,英鎊可能續跌10%至20%,股市也會面臨修正,但嚴重程度應不會如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所引發的金融風暴;他預期,在英國及歐洲央行政策下,風險應將會受到控制。

在匯率部分,星展集團財富管理部北亞區投資長李振豪指出,英國若「留」歐,英鎊兌美元將可能重返1.48上方。若英國「脫」歐,英鎊兌美元將可能向下測試年內低位1.38,英國富時100指數則可能跌至5,500點水平。

針對脫歐成真對於經濟面的可能影響,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依據英國央行的預期,英國可能將經歷技術性衰退,但已著手準備處理可能的金融失序問題。倒是跨國業務比重較高的企業將可望受惠弱勢英鎊及歐元。

雖然脫歐將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但在長期投資策略應對上,陳柏基認為,由於歐洲長期展望仍偏正面,英國脫歐後造成的股市大幅修正,可望創造「大拍賣」的契機,反而是買進的好時機。

展望後市,陳柏基表示,首先,若回歸基本面,無論英國脫歐與否,未來一年歐洲政府都將持續面對挑戰,除了緊接在公投後的西班牙國會重新選舉外,10月義大利的憲法改革公投及法國明年3月總統大選,都可能會牽動投資氣氛。

不過如果英國脫歐成真,陳柏基強調,相信英國與歐洲央行將具備足夠工具提供市場流動性,以防止金融市場失序,就如同先前歐元危機或者希臘脫歐危機時的狀況。

至於英國脫歐可能對於全球資金板塊的影響,陳柏基則認為,此一情勢將有利美國固定收益資產的表現,預估從公債到高收益債都有望受惠。也就是說,在歐洲負利率及英國脫歐雙重影響下,資金對美國優質固定收益資產的青睞度可望明顯上升。

英國留歐與脫歐對市場面之影響

- 留歐 脫歐
股市 短期:市場風險大幅降低,壓抑許久的英國與歐洲股市可望反彈。全球股市在不確定性因素降低後,可望有表現機會。
中長期:英國留歐,對英國經濟有較正面影響,預期英國與歐洲股市有機會有較佳表現。
短期:市場不確定性大幅攀升,預期英國首當其衝,壓力沉重,預期將拖累歐洲與全球股市表現。
中長期:英國脫歐後,若與歐盟維持正向關係,則經濟衝擊可望減低,英國股市可望回穩。反之,將持續承壓。全球股市與歐洲股市預期在短期衝擊後,預期將回歸經濟與企業基本面。
債市 短期:市場重大不確定因素解除,風險胃納回溫,高收益債可望較明顯受惠;美公債殖利率偏低,英國決定留歐後,或增加聯準會下半年升息預期,令公債殖利率回升。
中長期:市場回歸基本面,全球經濟表現及美國升息步調將重新成為主導各債種表現的主要因子。
短期:市場避險情緒高漲,美國公債(甚至投資級公債)可望受避險需求推升;高收益債則可能隨股市出現修正。
中長期:英國及歐元區可望推出更多寬鬆措施穩定經濟,加上英國應會以有秩序方式脫歐;市場信心將逐漸回穩,高收債等風險性債券逐步反彈;美國公債或投資等級公司債受避險情緒短期推高後,預計將回歸價值面及基本面。
匯市 英鎊可望止貶回升。 英鎊短期貶值壓力沉重,美元避險需求預期將攀升。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2016/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