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油價守穩!新興市場以俄羅斯最亮眼
摩根新興市場暨亞洲股票團隊投資長Richard Titherington今(22)日來台分享對於新興市場的看法。他表示,由於美元走勢溫和、中國經濟轉型也順利進行,因此市場對於硬著陸的疑慮降低,且上述兩原因都有助於新興市場後續的表現,其中最看好的國家為俄羅斯,原因在於油價可望在每桶40~50美元區間整理。至於近期市場最關心的英國脫歐公投,Titherington表示,若是投票結果真的為離開歐盟,將會對全球市場造成極大的波動,投資人也會以避險為重。因此建議,資產仍應多元配置,並且保持耐心做長線投資。
 
Richard Titherington表示,新興市場今年以來出現了明顯的反彈,然而,這一波強勁的反彈主要是原油價格的擴張所造成。展望下半年,Titherington對於新興市場依舊樂觀,但是他認為,第二波的反彈應該很難再有像先前強勁。他解釋,從基本面來看,目前新興市場經濟仍有下行風險,且從過去幾年來觀察,新興市場的表現與全球市場的成長力道有脫鉤的狀況,只是近期又回復到正向連結,因此從趨勢來看,只要新興市場的表現比市場預期來得好,市場還是有往上走的動力。
 
Titherington還說,新興市場與美國、中國這兩個市場有緊密的連結,因此,若這兩個區域的表現穩定,對於新興市場也有正面的助益;是以,儘管除了俄羅斯之外,其他新興市場企業的表現都不佳,但只要中國與美國經濟穩定,就不用過於擔心新興市場會出現太大的風暴。
 
在美國部分,Titherington表示,由於FED在6月並未升息,且7月升息的機率也很低,因此美元的走勢也偏溫和,而這對於新興市場貨幣的表現是有利的;加上接下來美國將進行總統大選、變數較大,使美國下半年未升息也是一可能發生的情境,相對而言,新興市場貨幣的表現將會較美元強勢。
 
而中國的部分,儘管中國經濟成長力道減緩,且消息面也不理想,企業債問題也不斷引爆。惟Titherington認為,中國企業雖然相較於其他國家舉債比重較高,但多為國企所留下來的債務,且中國政府也正著手處理債務,因此他對於這個問題並沒有太大的憂慮,並認為流動性不會有問題。
 
至於新經濟的部分,Titherington說,第一季A股企業獲利總體下修了0.5%,但是新經濟的企業卻有雙位數的成長,因此新經濟的表現仍然可期。他舉例說明,像是網路、健康醫療與消費,都還是有強勁的成長力道。
 
在個別國家表現部分,Titherington最看好的國家為俄羅斯,原因在於P/E與匯率都是便宜並具有吸引力的。且根據摩根預期,今年受惠於油價可望在每桶40~50美元區間整理,未來三個月俄羅斯企業EPS可望上修8%,提供俄羅斯股市擁成長動能。至於中國,Titherington則認為應該從個別產業或公司切入。
 
至於本周四(6/23)將進行的英國脫歐公投,身為英國人的Titherington表示,他認為英國應該不會脫離歐盟。但如果真的離開,英國將不會是唯一受害者,而是會引起全球性的連鎖效應,並使市場的避險情緒升高,屆時美元將可能走強,人民幣也會貶值,如此一來,新興市場將會身受其害。因此他建議,目前投資仍應保持耐心,以多元配置為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