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中國寬鬆未歇!匯豐:新興市場不看淡
近年來,中國經濟成長動能放緩,成為全球景氣復甦的一大隱憂。對此,匯豐私人銀行表示,在供給面改革、十三五計劃目標,以及財政支出擴大等政策支撐之下,預期今、明兩年中國GDP將有約6.7%增長速度,加上中國人行下半年仍有2次降息機會,有利改善中國及新興市場的風險情緒。
 
受到中國近期經濟數據持續疲弱,與美國聯準會升息時程不確定、英國脫歐公投等國際變數干擾,今年來中國股市表現令人失望,統計上海綜合指數年初迄今下跌18.67%,深證成指跌幅更深,今年來下跌20%(資料來源:iQuote,統計至6/21);而陸股何時能回神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匯豐私人銀行昨(21)日發布《2016年中投資展望報告》,該行對於下半年中國股市走勢持較為樂觀的看法。匯豐私人銀行投資策略亞洲區主管范卓雲指出,年初以來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穩定經濟增長及抵禦通縮的政策,其效果已逐步發酵,預計今年底前官方將持續釋出財政刺激政策,推動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以支撐內需,因此預估中國今、明年GDP可望達到6.7%水準。
 
從貨幣政策來看,范卓雲說明,現階段中國存款準備金率約為16.5%,仍有進一步寬鬆的空間,匯豐預測今年底前中國還會有兩次降息的可能性,幅度為50個基點(2碼),及調降存準率350個基點(3.5個百分點)。財政政策大舉推行及資金活水支持,可望帶動中國經濟穩健增長。
 
目前匯豐私人銀行聚焦在十三五計畫的投資機會,范卓雲認為,中國投資方向已從舊經濟轉向新經濟,包括資訊科技、新能源、傳媒、旅遊、金融服務、醫療保健及消費等新經濟板塊,將有望使中國大陸在創新及城市化轉型過程中獲益。
 
針對A股MSCI會考失利,匯豐私人銀行認為,明年6月份年度檢討之前,中國政府若能加快資本市場改革速度,例如推動深港通,進一步回應國際投資人期望,也不排除中國A股在年度檢討以外時間加入MSCI指數的可能性,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人民幣方面,范卓雲表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2月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人民幣不具有貶值基礎,中國也無意參加貨幣戰爭;加上中國政府大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因此匯豐預期人民幣不會再大幅貶值,僅會緩慢溫和的走貶。
 
匯豐也強調,隨著中國經濟回穩、人民幣政策更趨明朗,將有利改善投資人對中國及新興市場的擔憂情緒,加上近來油價回到50美元/桶位置、美國採取緩步升息等利多因子的支撐,預期新興市場下半年仍有表現機會,除中國外,還看好新加坡、印尼及菲律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