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觸控遊戲 幫助過動孩子找到自己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學齡期間常見的診斷。ADHD孩子常因注意力的問題,容易分心、做白日夢、神遊。過動的孩子也因為衝動控制的問題,容易出現冒進、暴走、犯無心的過錯等情形。奇美醫學中心與台南大學特教系輔科碩士班合作,結合當代潮流開發兒童e化觸控遊戲式衛教系統。針對ADHD孩童的特性,搭配孩童興趣,取代刻板教條式的衛教,讓候診期間孩童在遊戲中學得照顧自己的知識,增進兒童健康。
 
ADHD衛教效果不佳
面對因注意力的限制造成學習、行為上的問題,ADHD小朋友雖經過醫師診治,但仍然有很多疑問、懷疑、錯愕,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傳統的衛教單張或是上課式的教學,常受限於孩童注意力不足,無法充分了解。上課也常讓孩童聯想到說教,面對不確定的衛教說明,孩童常採取逃避的方式,讓衛教效果大打折扣。
 
從遊戲教導ADHD概念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與台南大學特教系輔科碩士班林千玉副教授研究團隊一起合作,針對ADHD 孩子的特性,根據認知負荷理論以及多媒體原則,結合現有候診空間,在自動掛號機上設計了一套e化觸控ADHD遊戲式衛教平台,運用小朋友喜歡玩遊戲的特質,從遊戲中教導孩童ADHD的概念。
 
藉由遊戲了解自我特質
ADHD 孩子常常是熱情、想像力豐富的。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林健禾表示,藉由遊戲,了解ADHD 的特質,知道自己也有傑出的地方。家長可以用新鮮感來提高孩子的動機,改善不注意的問題,用規律化的作息,讓孩子自動化、養成習慣,來改善健忘、表現不穩定的毛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