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暴力事件頻傳 恐與重大創傷有關
近日來青少年社會事件頻傳,甚至有少年弒母、竹東少女焚屍命案,讓人不禁擔憂台灣的下一代到底怎麼了?家扶基金會指出這些行為偏差的青少年,可能都曾經歷過創傷事件而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對此家扶基金會做了全國性的問卷調查,探討青少年曾經歷的創傷事件。
 
青少年五大創傷事件
創傷事件的定義為事件的發生足以造成個人生命的損失或傷害,並對個人身心靈完整性造成影響,根據調查顯示青少年經歷的創傷事件排名前五項依序為:(1)親身經歷嚴重天災、(2)被父母或師長嚴重處罰、(3)親眼目睹有人嚴重受傷或致死的暴力情境、(4)未經同意被人侵犯私密處、(5)嚴重的車禍或打工時遭遇意外。
 
心理創傷將會影響一生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青少年遭逢天災或人為的創傷事件,若沒有適切的協助以及他人的陪伴,其心理陰影可能會伴隨孩子一生,甚至影響人格發展,因為心理創傷可能比身體創傷還要痛苦。家扶基金會也呼籲社會大眾,正視青少年創傷議題,同時應有更多研究及預防措施關注校園霸凌及約會暴力。
 
創傷症候群四大行為
家扶基金會研究發展室專員黃慈忻指出,歐美先進國家從越戰後研究PTSD已30年,同時也發現許多暴力行為背後都與其有關,具有PTSD或創傷壓力的青少年容易有以下四種行為:(1)不顧後果地嘗試高風險行為(嗑藥、酗酒、飆車)、(2)及時行樂、(3)學業與日常活動低成就、(4)做出不好的選擇。
 
學會傾聽 伴青少年復原
當青少年面對創傷事件時,在一旁的家長或成年人,應以陪伴的方式給予他們適時的協助,成為青少年的「重要他人」。從生活層面關切陪伴青少年,試著一起做他們有興趣的事情,同時學會傾聽他們的聲音,不要感到不耐煩或是生氣,鼓勵他們說出心裡的感受,運用這些方法,讓青少年從創傷中復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