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憂鬱症?醫:可適量補充Omega-3

(撰文/Megan Chen)
(諮詢/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
(圖片來源/取自優活健康網、普登生技)
 


 
(工作、家庭、人際關係,都是產生無形壓力的來源)

現代人壓力大啊!舉凡工作、家庭、學校、人際關係…都是壓力的來源,如果沒有適當的發洩管道,長期處於心情鬱悶的狀況下,易產生了憂鬱、躁鬱等精神官能症狀。

面對此類情況,除了與醫師諮詢進行治療外,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表示,研究證實,透過攝取Omega-3的確有助於改善憂鬱的狀況;事實上,攝取Omega3對神經的發育至為關鍵,也是腦部組織的重要營養,缺少此類必需脂肪酸會影響心智健康,嚴重缺乏甚至會減短壽命。

 

憂鬱症跟躁鬱症傻傻分不清楚?


 
(憂鬱症是因為腦中血清素的缺乏,引起心情低落的表現;躁鬱症通常伴隨著狂躁症狀)

蕭醫師說,憂鬱症與躁鬱症是截然不同的疾病,先來談憂鬱症,憂鬱症主要是腦中血清素的缺乏,引起心情低落的表現,主要原因有3方面,第一是體質造成,也就是遺傳所導致,這是臨床上憂鬱症患者發病的主要原因;第二則是環境使然,因為工作、家庭、事業等因素,壓的人喘不過氣來,因而產生憂鬱症;第三則是個性的原因,要知道人處在壓力大得當下,腦中血清素會大幅降低,所以假使個性是屬於比較壓抑、放不開的人,患有憂鬱症的比例也會較高。

躁鬱症跟憂鬱症則是完全不一樣的疾病。蕭醫師說,躁鬱症一定要有「躁症」,不是突然間心情煩躁,而是狂躁,一旦經過確定診斷,是需要長期抗戰的疾病,至於發生原因,有可能是基因長短所造成,但確切原因目前尚未有定論。

 

女性較易罹患憂鬱症?醫:Omega-3可改善


 
(魚油含有Omega-3,能維持大腦正常功能和調整情緒神經)

蕭醫師說,憂鬱症的患者高峰期是落在40歲,男性大約有十分之一的比例會發生,而女性則是四分之一,所以相較於男性,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比較高。

憂鬱症以藥物及心理治療為主,當然這些療法的目的都是為了活化並增加腦中血清素為主;不過,蕭醫師談到,英國曾有份研究發現,利用補充魚油可以改善憂鬱症的發生,目前用最多的是孕期及產後憂鬱的孕婦,與18歲以下的青少年。

蕭醫師進一步解釋,原因在就在於魚油含有大量的Omega-3,以神經生理學的觀點來看,當攝取足夠時,有助維持大腦的正常功能;當攝取不足時,腦內細胞膜就會受到影響,進而影響到腦中調整情緒的神經遺傳物質。

在產婦的運用上,蕭美君醫師說,產婦憂鬱症經常使用魚油治療,不過因為產婦的憂鬱症也伴隨著荷爾蒙等因素,比起一般的憂鬱症治療還複雜;另外,運用同樣廣泛的青少年,因為18歲以下不能吃抗憂鬱症的藥,所以一般碰到青少年有憂鬱症的問題,也會建議患者攝取魚油。

 

魚油到底怎麼選、怎麼吃?


 
(魚油的挑選,需注意是否有重金屬汙染、天然食材的使用等問題)

問題是,魚油保健品市面上這麼多,到底該怎麼挑選才正確?蕭醫師說,挑選原則儘量選純度純,同時沒有重金屬問題的廠牌,像有些魚油屬於複型劑,臨床上就發生有過敏的案例,所以儘量挑選單方,純度較純的魚油。

當然重金屬也是挑選原則之一,大家都曉得魚體型較大,重金屬殘留也比較高,所以挑選則也儘量認明食用體型小於10公分的魚為佳。此外,因為魚油會影響人體的凝血功能,假使本身有在服用與凝血相關的藥物,使用前建議諮詢你的醫師。

 

簡單紓壓法 你一定要學起來!


 
(舒壓小方法,跟我一起做)

假使患有心情低落,甚至是憂鬱的情緒時,平常應該要怎麼紓壓呢?蕭醫師說,如果病情嚴重到要看醫師時,則建議儘早就醫,我們談的是平常人簡單紓壓的方式,以下幾點提供大家參考。

1)    身體要健康:身體好的話,情緒自然好,想要遠離憂鬱的心情,建議保持身體健康。臨床上看到很多案例,都是因為身體健康狀況差,影響到心理,所以想要擺脫憂鬱的心情,建議要儘可能讓身體健康。
2)    培養興趣:培養自己喜歡的興趣,當心情不好時,會是轉移自己注意力的好方法。每個人都應該培養一兩項自己喜歡的興趣,當心情不好時,可以把玩樂器、看看書等、動手料理等,都是讓自己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
3)    養成運動的習慣:研究顯示,養成適當的運動有助於對抗憂鬱的心情,比如瑜珈或快走,都是適合心情不好時的運動。
4)    生活作息要正常:早睡早起絕對是讓大腦生理時鐘維持正常的重要手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