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英國脫歐疑慮升 資金湧入美股基金避險

本周四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將揭曉,由於目前多家民調顯示,脫歐陣營的支持率上升,引發市場恐慌情緒。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2016/6/9~15基金資金流向,近周股票型基金遭資金流出36億美元。在主要區域股市表現部分,由於FED未升息,聲明立場也較預期偏鴿派,因此美股基金以11.01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見下表),稱霸單周股票吸金王。日本部分,由於日本央行上周利率會議後按兵不動,但市場高度預期7月有望加碼寬鬆,吸引國際資金回補6.44億美元,成為上周全球唯二無視外界紛擾、資金淨流入的股市。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單位:億美元)

日期 全球新興市場 亞洲(不含日本) 拉丁美洲 歐非中東 金磚四國 美國 歐洲 日本
今年以來 12.18 (126.69) 5.79 (8.84) (3.34) (708.82) (459.97) (14.25)
6/9-6/15 (3.81) (10.39) (1.93) (2.75) (0.22) 11.01 (48.99) 6.44

資料來源:J.P. Morgan、EPFR,摩根投信整理,統計至6/15。

由於英國公投在即,歐洲政治風險升溫,熱錢由歐洲與新興股市轉向美日等其他成熟市場。此外,具避險性質的貴金屬產業型基金亦成為資金青睞標的,過去一周獲資金淨流入11億美元,過去23周有21周呈淨流入。觀察歐股基金,近周已為連續第19周淨流出、規模達48.99億美元,並創下2014年10月下旬來最大單周淨流出。英國股票型基金流出11億美元,為有紀錄以來單周第二大流出規模,新興市場各區域亦均遭資金撤離,近周合計淨流出19.09億美元。

富蘭克林坦伯頓互利歐洲基金經理人菲利浦‧博吉瑞指出,若英國退出歐盟,該國政府可能採取措施因應,但整體經濟實際影響仍難以估算,惟可以確定的是,營運範圍以英國為主的企業可能將受到較大衝擊。

然而,富蘭克林研究部預期,英國公投結果以留在歐盟的可能性較高,若公投結果符合預期,隨政治風險去化,市場對歐洲的投資信心可望回溫,因此,整體而言,仍看好歐洲經濟復甦趨勢,尤其目前已見到消費增溫的跡象,至於未來,推動成長的關鍵則將在於資本支出的變動幅度,不過,市場預期央行的刺激政策將可望促進企業的借貸能力與意願。

眼光轉向美國,由於上周聯準會言論轉趨鴿派,資金再度回流美股基金。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美國聯準會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0.25~0.5%不變,惟預期今年僅升息一次的決策委員,從3月的1位增加到6位;大部分委員仍支持今年升息兩次。然隨著下半年通膨壓力增加,加上美國經濟可望在第二季逐步改善,預期下半年美國經濟數據將支持聯準會升息。

從基本面來看,蔡明潔表示,美國5月零售銷售增加0.5%,優於預期的0.3%,且已連續兩個月攀升。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月增0.2%,與市場預期一致,也連兩個月成長,顯示消費持續穩步增加。此外,房市氣氛也依然熱絡。6月美國住宅建築商(NAHB)信心指數從58上升至60,創5個月來新高。預計在消費與房市兩大成長引擎驅動下,將帶動美國經濟的增強。而在基本面與利率溫和走升的環境下,美股與其他美元資產將可受惠。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葛蘭‧包爾則表示,聯準會將採取溫和漸進式升息步調,且美國經濟在面臨全球不確定性偏高環境下,仍相對具優勢。隨著強勢美元與低油價對企業獲利衝擊的減輕,S&P 500企業獲利可望呈逐季改善,下半年預估將重回年成長,且會是後續驅動股價表現的重要動力。

在日本部分,日本央行上周(6/16)決議按兵不動,沒有進一步擴大負利率政策,也沒有進一步加碼QQE的規模。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表示,受到今年投資人風險趨避意識高漲,日圓強勢升值對日本出口企業造成打擊,因此,市場普遍預期日央可望於下個會期(7/29)祭出進一步寬鬆政策,相對國際資金也預先進場卡位,近周回流日股基金6.44億美元。

展望後市,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豐弟)勻表示,雖然全球避險緒引發日圓升值,但對於匯市單邊快速與投機現象,日本財長已表達其將會在必要時採取行動,以確保匯率穩定。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也表示,有必要會加碼刺激,顯示日本經濟後市仍有政策支撐。尤其,從內閣府每月經濟報告來看,日本6月經濟評估維持不變,但已調低企業盈利估值,且第二季企業景氣預測調查也指出,因熊本地震導致部分製造業停產,加上日圓升值的影響,日本大企業信心指數已連兩季負值,換句話說,日本後續央行政策有可期待的空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