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魚油百百種 藥師教你如何看懂標示

(撰文/許家瑋)
(諮詢/趙順榮藥師)
(圖片來源/取自優活健康網)

(魚油與魚肝油,功效不同,千萬要分辨清楚)

市面上所販售的魚油百百種,魚油與魚肝油是一樣的成分嗎?怎麼挑選才能達到真正需要的保健?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挑選上要看清標示的成分以及含量,而使用的食材來源清楚、產品經過認證更是基礎的指標。

進入藥局購買保健食品,魚油與魚肝油的功效往往混淆著消費大眾,趙順榮藥師說:「魚油不等於魚肝油。」魚油是油脂類,萃取自深海魚類的脂肪,含EPA及DHA;魚肝油則來自於魚的肝臟,主要成份是維他命A 和維他命D,魚肝油攝取過多可能會增加肝、腎額外的負擔,可能造成中毒現象。

海藻及深海魚蝦類 含有豐富Omega-3


 

(深海魚富含較高的EPA、DHA成分,能有效抑制發炎症狀)

趙順榮藥師說,在海藻及深海魚蝦類油脂中,萃取出的魚油富含Omega-3,其中EPA、DHA為我們熟知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必需脂肪酸,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能抑制體內發炎狀況。

人體會自行產生Omega-6,但當體內Omega-6較Omega-3比例為高時,會導致體內產生慢性發炎、濕疹、皮膚搔癢、氣喘與免疫機能失調等症狀,更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Omega-6與Omega-3正常比例為1:1,但隨著年齡增長、生活及飲食習慣影響,兩者比例大幅甚至有改變至20:1。」

趙順榮藥師表示,「純正」魚油裡應含有魚體油與Omega-3,所以Omega-3在魚油裡的比例相當重要。例如一顆魚油含量1000毫克,Omega-3純度為30%,這顆魚油所含的Omega-3即是300毫克,亦即300毫克為有價值的Omega-3,而700毫克為魚體油。

魚油選擇小型魚 大型迴游魚類恐含重金屬


 

(建議魚油來源選擇10公分以下小型魚,添加維生素E,可降低魚油氧化、維持穩定性)

在魚油挑選上,除了Omega-3的比例,趙順榮藥師說,好的魚油來源還是以鯖魚、鮪魚、鮭魚、沙丁魚與秋刀魚等天然食物為主,但若是萃取自大型迴游魚類,比較有海洋毒物重金屬殘留疑慮,所以建議魚油來源選擇10公分以下小型魚,並添加足量維生素E,可降低魚油氧化、維持穩定性。

再來,由於近年漁獲量短缺,魚油原料成本調漲,但在不提高產品末段價格的情況下,曾有業者將魚油原料混合玉米油在市場上販售,因與魚油膠囊顏色外觀無太大差異,消費者不易察覺,導致純度低的魚「混」油產品充斥市面,所以,魚油的功效及挑選,在來源、成分、包裝與品質認證上都是重點。

指明認證標章 聰明有保障


 
(為健康嚴格把關,購買有認證標章之魚油產品)

一分錢一分貨,消費者購買魚油產品,務必張大眼睛,趙順榮藥師強調,即使有原廠出廠檢驗報告,也未必與最終產品相符,廠商必須自主檢驗產品,消費者食用才有完整保障,此外由於魚油原料進口時可能使用塑膠桶裝或鐵桶裝,使用塑膠桶裝的魚油原料,可能會有塑化劑的問題。民眾在購買魚油上,建議挑選通過國際品質認證之微生物、重金屬檢驗、有機溶劑檢驗、塑化劑檢驗及成份定量檢驗合格產品,或認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如此才能購買到安全無虞的魚油產品,為自己的保健食品把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