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清涼降溫 營養師教你如何巧巧吃
艷陽高照的大熱天,很多人都開始尋找可以清涼消暑的食材,其中,薄荷就是最常被用到的;營養師建議,可在自家陽台種一盆薄荷,就可隨時取用。
 
成藥及清潔用品常見蹤影
薄荷常在一些成藥裡出現,甚至口香糖、牙膏、浴沐乳、洗髮精等清潔用品裡,也都會添加了薄荷。薄荷味性辛、涼、微甘、無毒,且其全草含揮發油,油中主要成份為薄荷醇、薄荷酮、樟烯、檸檬烯等;傳統中醫認為,薄荷可發汗解表、清暑化濁、辟穢氣、清頭目。
 
還有抗菌抗發炎功能
營養師林若君表示,夏天氣候炎熱,薄荷會讓人有清涼降溫感,至於薄荷會讓人有清涼感,主要是來自於其成分中的薄荷精油,尤其是芳香精油還可以消炎,身體躁熱有發炎反應,吃薄荷可以有鎮定效果,在飲料與沙拉中添加薄荷,可以降熱氣之外,還有抗菌抗發炎功能。
 
果汁+沙拉醬汁+茶飲
林若君營養師建議,可在家中種植薄荷小盆栽,即可隨時摘取薄荷葉入菜,但是由於薄荷味道很重,下手不要太多,例如可在打果汁時加三、四片薄荷葉,或是以薄荷做成沙拉的醬汁,做法是用薄荷葉搗碎加橄欖油和檸檬汁,做成沙拉醬;或是上班族常看電腦,可用薄荷四、五片,加在菊花中沖泡成茶,可以消暑清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