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3童染腸毒 1班停課1周

腸病毒仍在流行期,苗栗市一所國小一年級同班3名學童1周內疑似感染腸病毒,昨天起停課一周,校方忙著打掃清潔並消毒,防範疫情擴大。

幼托機構、小學低年級一周內同一班級有兩名學生經醫師診斷疑似感染腸病毒,衛生單位都會建議停課1周,縣內9月開學後,已有25班因腸病毒疫情停課,目前僅1班昨天起停課。

衛生局人員指出,腸病毒流行的高峰期是上個月,這個月雖有降溫,仍不可掉以輕心,腸病毒沒有疫苗可預防,「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是減少被傳染的不二法門」。

腸病毒類別很多,可經由口、飛沬、接觸等途徑傳染,勤洗手降低接觸病毒的可能及感染病毒的數量,正確洗手步驟包括淋「溼」雙手,抹肥皂「搓」20秒,雙手「沖」乾淨,「捧」水洗水龍頭,「擦」乾雙手。

苗栗縣衛生局長羅財樟說,縣內今年沒有腸病毒重症通報案例,但還是要注意,嬰幼童感染腸病毒後,可能導致廣泛性的中樞神經傷害等後遺症,特別是家中先前已有幼童感染腸病毒輕症,如手足口病、疱疹性咽狹炎,第二例感染者極容易成為腸病毒重症。

幼童如果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身體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應儘快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時間,詳洽各鄉鎮市衛生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