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髖關節骨折手術 3種情況才適用
微創手術愈來愈進步,現在髖關節骨折患者也能受惠,以往傳統手術傷口大,至少要臥床1星期;如今,透過微創髖關節骨折手術,多數患者術後3天就能下床走路,但醫師提醒,此手術非人人可用,當患者髖關節骨折位移不大、骨折位置不高,及骨折非相當粉碎才適合。
 
髖關節骨折 增死亡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張訊指出,骨質疏鬆病患一旦跌倒受傷,很容易造成髖關節骨折、腰椎壓迫性骨折及手腕骨折,其中髖關節骨折最容易致命;若不施以手術,病患必須臥床休養3個月,可能出現許多併發症,如褥瘡、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等,增加死亡風險。
 
微創髖關節骨折手術 復原快
張訊醫師表示,傳統手術傷害大,患者至少要臥床1星期,而目前有微創手術可選擇,對肌肉及軟組織的破壞較少,傷口僅有1公分,鋼釘加鋼板固定也僅4公分大的傷口,多數病患1、2天便可於床上活動翻身,第3天就能下床行走。
 
非人人適合 需詳細評估
不過,張訊醫師提醒,微創髖關節骨折手術非人人適合,需要術前詳細評估,建議用在髖關節骨折位移不大、骨折位置不高,以及骨折並非相當粉碎的病患身上,才能夠得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