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養毛小孩? 千萬要注意人畜共通傳染病
人畜共通傳染病又稱為「人類與動物的共通傳染病」、「動物來源傳染病」。人類會感染的傳染病約有 1700 種,其中有半數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既然要與狗狗一起生活,身為飼主的你,一定要認識。
 
狂犬病
一旦感染,人和狗的致死率幾乎都是 100%,是相當可怕的傳染病。病原體為狂犬病病毒,它會引發急性腦炎和周圍神經炎症,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腦─脊髓)被病毒破壞,最終死於自主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臟器衰竭。但是只要提早接種疫苗,一般都能誘發機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消滅病毒。
 
巴斯德桿菌病
約有七成的狗狗口腔內,都存有會引起傳染病的巴斯德桿菌(Past-Eurellosis)。其特徵是被狗狗咬後,除了覺得疼痛之外,傷口還會腫脹,長出散發異臭的膿包。
 
犬咬症
約有九成的狗狗口腔內,有引起傳染病的二氧化碳嗜纖菌(Capnocy-tophaga)。免疫力差的人會有發燒、倦怠、腹痛、想吐等症狀,嚴重會引發敗血症,可用抗菌藥物治療。
 
貓抓病
貓抓病的傳染媒介是貓跳蚤,病原體為韓瑟勒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ae),被發病的犬隻咬到或抓傷,就會被感染。人的症狀有發燒、淋巴結腫大。可用抗菌藥物治療。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因寄生於犬隻身上的跳蚤唾液所引起的過敏,會以皮膚炎的狀態發病,一旦得病,皮膚會劇癢。
 
皮膚線狀菌症(真菌症)
病原體是犬小孢子菌類的真菌(黴菌),感染部位會泛紅、掉毛。人或動物感染都可以用藥物治療。
 
包蟲病
現代醫學認為是由人誤食寄生於狗、鼠類等動物小腸內的棘球絛蟲成蟲排出的蟲卵所引起。通常潛伏期超過 10 年以上才會出現肝腫大、貧水、腹水等症狀,沒有治療會導致死亡。(文章來源:蘋果屋出版社/幸福毛小孩的生活養護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