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嘴破+3病症 當心「貝西氏症」
天氣熱、火氣大,許多人都會有嘴破的困擾,有些人猛喝青草茶或塗藥來治療,但醫師指出若口腔潰瘍頻繁,一年甚至達到三次以上,同時合併腹瀉、腹痛、生殖器潰瘍任一症狀,就要小心是自體免疫疾病「貝西氏症」。
 
反覆嘴破 原是免疫系統出狀況
一名35歲的鄭姓患者從國中起便反覆嘴破,一開始不以為意只當成火氣大,然而因喉嚨痛前往耳鼻喉科就診,被診斷為扁桃腺發炎並進行手術切除,沒想到術後不僅食不下嚥,還出現腹部劇痛,一個月內瘦了10公斤,至大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腸道型貝西氏症」,從食道到腸子都已潰爛,最後靠著新型生物製劑才穩定病情。
 
貝西氏症影響全身血管及黏膜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表示,貝西氏症因好發於絲路沿線,因此被稱為絲路之病,據東漢醫聖張仲景記載,此病辨症不易,因此又名「狐惑病」,在知名韓劇大長今中,中宗皇帝罹患的怪病便是貝西氏症。貝西氏症是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失控便開始攻擊全身的血管及黏膜組織引起發炎,從初期的眼、口、皮膚病變,到後期的關節、神經、心血管系統,都會受到影響。
 
若有症狀應盡速就醫
台大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謝松洲指出,貝西氏症全台初估有3000名患者,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明,但多數學者認為與基因及環境因素(壓力、感染)有關,貝西氏症嚴重將侵犯中樞神經,同時導致血管炎出血栓塞,甚至腸道穿孔,以上三種都是致命的高風險症狀,因此若有反覆口腔潰爛,合併眼睛或外陰部發炎、皮膚常有毛囊炎或紅色斑塊等症狀,應盡速前往各大醫院尋找免疫風濕科醫師就診。
 
腸道型貝西氏症 有新藥可緩解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敬斌說明,貝西氏症患者約有三分之一是腸道型貝西氏症,臨床中會有腸道出血、腸道穿孔、腸道廔管等症狀,傳統治療方式包括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手術,但這類傳統治療並非人人有效。目前衛生福利部已核准生物製劑用於腸道型貝西氏症,對於緩解腸道潰瘍有其療效,目前健保雖尚未給付,但醫師可以替病情嚴重的患者申請專案補助;若自費治療,建議兩周施打一次,持續三個月觀察腸道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