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日本米飯飽滿、Q彈 「酵素」是關鍵

(撰文/Flora Chang)

(專業諮詢/祁安琪營養師)

(圖片/優活健康網)

 
(米食工廠在飯中添加適量「食品添加物」雖合法,但若長期食用,恐對人體造成危害。)

近來食安問題越滾越烈,造成民眾人心惶惶,總在想「到底還有什麼能吃?」而今年九月又再度上演米飯危機,踢爆米食工廠在煮飯過程中添加化學藥劑;但事實上,此藥劑是含有化學成份的「保鮮劑」,是為了保持食物在運送過程中的新鮮度,降低其酸鹼值以避免酸敗,雖可合法添加,卻無適量標準,一但業者超量添加,長期下來對人體的危害不容小覷。

化學保鮮劑含鈉 長期累積增高血壓風險

 
(化學保鮮劑含鈉,長期接觸恐會隨年齡漸增累積體內,增加高血壓風險。)

對此,馬偕醫院營養師祁安琪表示,添加化學保鮮劑(反丁烯二酸-鈉)是為了防止食物在運送過程中酸敗、腐壞,並降低其酸鹼值、保持新鮮;但其實米飯處於常溫下超過4小時,就會出現微生物。因此,米食工廠為防止微生物產生,就添加這些「危險因子」。

一般來說,吃到添加化學保鮮劑的食物,雖然短期看不出什麼症狀,頂多出現腹瀉等腸胃道和食物中毒等衛生安全問題;但長期下來,保鮮劑中含有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引發癌症、肝臟病變;加上保鮮劑中有「鈉」的成分,若從小接觸,便會隨著年紀增長,於體內「放肆流竄」,恐增加高血壓風險,也會對腎臟產生危害。

保鮮米飯有撇步 天然方式為佳


然而,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時間長,對以外食為主的上班族來說,要吃到新鮮又健康的米飯,恐怕是件難事;多數人都在問,難道就沒有健康又能保存米食的方法嗎?祁安琪營養師說,其實只要在煮飯時加點「小把戲」就能幫助米飯保鮮,如滴上幾滴油或醋,不僅能增加米飯香味,還可降低酸鹼值、延長新鮮期。

日人煮飯愛用天然酵素 軟化澱粉改善腸胃問題

 
(日本米飯好吃的小秘訣,在於天然煮飯酵素的添加,飯不只變軟、富彈性,還能改善腸胃問題!)


然而,倘若要同時延長新鮮期,又要讓米飯吃起來鬆軟、口感更佳,除了可以在飯裡滴油加醋,還可以在蒸煮米飯時,加上天然的「煮飯酵素」,都能讓煮完的米飯看起來更好吃、色澤亮麗,而這也是日本人讓米飯粒粒分明、格外有彈性的「保鮮」秘方!

祁安琪營養師進一步表示,這是因為天然「煮飯酵素」可以軟化澱粉,使飯變軟、有彈性;對於腸胃不佳、消化慢的人來說,可是一項改善方法。她解釋,其實日本米飯之所以好吃,就在於其中添加這些「神奇法寶」,民眾看到外觀亮麗、新鮮的食物,便會覺得可口,不知不覺就直接將其歸類為美食。

成功引進日本煮飯酵素 便當、壽司見蹤影

 
(天然煮飯酵素適用於各式米飯、炒飯、便當及壽司,既能達到保鮮效果,又能吃得安心、放心。)


50多年來,日本多數餐廳、飯店及大家最喜愛的壽司,在烹煮過程中都習慣加上天然的「煮飯酵素」,其作用在於保持米飯新鮮,使白米看起來分明、飽滿,煮出米飯的最佳狀態。然而,台灣雖貴為米飯王國,卻不曾使用類似「煮飯酵素」使其美味,反而添加化學藥劑延長保鮮期,非常令人擔憂。

對此,台灣生技公司為重新建立國人食安信心及期待,將日本研發的天然煮飯酵素引進國內;目前已成功在台推出,且廣泛用於各式米飯、炒飯、便當及壽司,盼民眾能吃得安心、感受米飯單純的滋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