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很重要! 可引導恆牙生長
家長在照顧寶寶時,可別忽略牙齒的健康!寶寶大約六個月時,就會開始長乳牙,直到二歲時,乳牙會有二十顆,之後會慢慢掉落,長出恆牙。牙醫師提醒,乳牙除了有咀嚼及美觀功能之外,還具有引導恆牙生長的重責大任;所以,千萬別疏忽乳牙的健康。
 
牙齒健康應從乳牙就要養成
有很多家長會認為,孩子長出的乳牙會掉落,之後長出的恆牙才是一輩子要用到的牙齒,因此就會疏忽乳牙的清潔與衛生,致使乳牙蛀牙及掉牙的情形非常嚴重。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牙齒的健康應從乳牙就要養成,而且乳牙除了有咀嚼及美觀功能之外,乳牙長得不好,還會影響恆牙的生長,因為乳牙具有引導恆牙生長的功能。
 
六個月到兩歲 上下顎共長出二十顆乳牙
牙齒可分為乳牙與恆牙,從出生六個月到兩歲,會在上下顎共長出二十顆乳牙,之後會慢慢換牙,大約自六歲至十二歲,就會陸續長出恆牙;黃茂栓主任指出,每一顆乳牙所佔的位置,將來要由恆牙所取代,通常下顎前牙五、六歲時開始換牙,大臼齒會長出,上顎門牙則是六、七歲時長出,接著是小臼齒與犬齒,大約十二歲左右就會換完牙。
 
乳牙太早脫落 恆牙會生長不好
黃茂栓主任進一步指出,恆牙是順著乳牙的位置長出,如果恆牙已經冒出來,乳牙沒有脫落,就需要拔除,使恆牙長出;而且乳牙是恆牙的前驅,可以引導恆牙長出的方向,但是如果乳牙太早脫落,恆牙會因為空間喪失,而使得恆牙長得歪七扭八,而且通道會擁擠,牙齦肉癒合了,有可能會阻生恆牙生長,屆時就得要用手術來使恆牙長出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