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聰明藥」 小心不聰明反傷身!
鳳凰花開,時序進入6月,考季隨著畢業季到來,是同學們最後努力衝刺的階段。近年來謠傳有種能提高考試成績的「聰明藥」,而國外學生於考試前服用這種「聰明藥」卻導致身體不適、適得其反的報導亦時有所聞。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考生除了維持正常作息、注意營養補充之外,千萬別聽信謠言,否則欲速則不達。

 
派醋甲酯用於治療過動症 可提高成績是以訛傳訛
「聰明藥」是什麼呢?食藥署表示坊間最常誤傳為「聰明藥」的是一種叫做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的藥品,派醋甲酯用於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也就是俗稱的「過動症」。
 
派醋甲酯為醫師處方用藥,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加強管理,須經由醫師詳細診斷後開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再由領受人憑身分證明簽名領受。食藥署進一步表示由於此藥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臨床用於治療過動症,坊間竟誤傳其可提高成績,其實這是以訛傳訛。
 
派醋甲酯須經醫師處方才能使用
派醋甲酯使用於過動兒症候群及發作性嗜睡症,不能提高智能,且須經醫師診斷評估後方可使用,其副作用包括幻覺、暈眩、食慾不振、噁心、視力模糊、心悸、心律不整等。此藥品在醫師處方下使用,其安全性是無需擔心的。
 
派醋甲酯為第三級毒品 別以身試法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為第三級管制藥品,依法限供醫藥及科學上之需用,倘若非法使用,即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第三級毒品,千萬別以身試法。民眾家中如果有過動兒,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並依醫師指示服用藥品,以利治療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