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世界 治療童傷

加拿大1間圓頂實驗室的醫生正打造虛擬世界,寄望有朝一日能利用色彩繽紛的虛擬人物「阿凡達」,以宛如玩具的醫療器材,治療受創傷孩童。

感官刺激能讓燒燙傷病患覺得被包覆在冰塊中。若在病房內投射家中臥房的3D影像,可讓孩童忘卻正置身醫院。

研究負責人杜貝(Patrick Dube)說:「你能帶燒燙傷孩童跨越現實的界線,進入極地世界以減緩痛楚。」杜貝率領蒙特婁聖猶斯定醫院(Sainte Justine)醫療團隊以及藝術與科技學會(SAT)的軟體工程師,共同進行這項研究。

他說:「我們知道,認知幻覺能影響痛覺。」

這個實驗室就在加拿大蒙特婁的沙托斯斐爾(Satosphere)劇院。這個18公尺寬的圓頂劇院原本是為播放360度環繞式影像而打造,不過研究團隊在這裡設置1間病房或「活實驗室」,測試新的治療構想。

杜貝說:「我們透過多個投影機,打造一個整合壁面及房間內家具等的擬真環境。」

醫生也在測試另1項工具,也就是把醫療器材變成超級有趣、不具威脅性的玩具。

在病童手上,針筒可能會變成故事書上的火箭。1名研究人員11歲大的女兒說:「我再也不怕打針了。」

有些病童因病痛或意外事故受創傷,不願向大人敞開心房。研究人員也在研究讓醫生和護士透過虛擬實境互動方式,和那些病童溝通。

這種高科技人偶操作,也許可用來建立孩童自信,或是幫助他們再社會化。在另一個房間操控虛擬人物的控制者,也可請孩童模仿虛擬人物的動作,作為物理復健的一部分。

聖猶斯定醫院精神科主任賈黑爾(Patricia Garel)表示,最終目標就是以科技協助孩童「克服恐懼,讓他們發掘自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