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是肌膚敏感、粉刺痘痘危肌的元兇!

(撰文/Megan Chen)
(諮詢/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 曾德朋醫師)
(圖/優活健康網)

台灣各地近來多個觀測站的PM2.5指標已達「紫爆」等級,許多人的肌膚也在一夕間產生許多問題如敏感、痘痘、粉刺或長斑、皺紋等,便開始增加洗臉次數,甚至用力的搓洗,希望能洗掉空汙粒子。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表示,PM2.5只有毛髮直徑的1/28,因為顆粒太小了,會深入表皮深層,我們洗臉的目的是為了除去髒汙,但絕對不 是要連皮脂腺都過度洗掉,如果洗到太乾就是另一種傷害,但如果成天處於汙染的環境或使用過多的化妝品,使用適當的清潔產品是必須的,必要時也可使用適合的 洗臉機輔助洗臉,加強肌膚的清潔排除有害物質。

造成敏感、痘痘等問題肌膚 PM2.5危肌不容小覷

(空氣中的PM2.5直徑僅有毛髮的1/28,恐影響肌膚。)

你還以為PM2.5僅會影響肺功能、引發呼吸道系統過敏的問題嗎?告訴你,就連肌膚也遭殃。曾德朋醫師說,皮膚與肺一樣同屬於身體的防禦器官,是人 體接受外界環境訊息及抵禦有害物質的第一道防線。當空氣不好時,我們會咳嗽來試著排出有害物(稍微有自覺性),但空汙對皮膚的傷害是慢性的,不容易被自身 察覺。因為PM2.5細懸浮微粒直徑僅有毛髮的1/28,若以2.5微米大小計算,ㄧ個毛細孔約可容納40顆PM2.5!一旦接觸到,是直接深入表皮深 層,可能誘發多種肌膚的問題。

「可別以為PM2.5僅是深入毛細孔的物理作用而已,PM2.5負載的重金屬、戴奧辛、病菌…等有害物質,一旦進到我們的皮膚深層,則會直接或間接 透過氧化作用對肌膚造成傷害。」曾德朋醫師接著說「空氣汙染對我們的皮膚的老化和保護屏障的破壞扮演者顯著的影響力!且當皮膚失去了一個好的健康保護屏 障,將會進而產生增加皮膚疾病的產生,諸如肌膚紅、腫、過敏,或是短時間內肌膚變得敏感、還是冒了許多痘痘、粉刺,甚至是濕疹,蕁麻疹,過敏和痤瘡等,都 可能與空氣中的PM2.5拖不了關係。

就算使用微珠、小粒子的洗面乳 也難以洗淨PM2.5
 
(醫師指出,市售標榜微珠、顆粒洗面乳恐怕也難以洗淨PM2.5。)

只是,想徹底清除積藏於肌膚毛孔裡的PM2.5細懸浮微粒,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臨床上遇到許多患者詢問,那使用分子比較小的洗面乳,或是帶有顆粒的 洗面乳,是否能夠去除PM2.5,「老實說,不可能用洗面乳就能簡單洗淨,最主要的還是要記得(1)確實的清潔(2)適時的修護(3)時時的預防(隔離) 這三個步驟真的缺一不可。」曾德朋醫師說,肉眼無法看見的PM2.5是很難純粹用手就能洗得乾淨,加上洗面乳分子再怎麼細,也不可能深入毛孔深層,這是民 眾一定要搞清楚的觀念,像許多患者就因為太用力搓揉肌膚,反而造成肌膚的敏感。曾醫師從近幾年的皮膚科門診中,發現到有越來越多的皮膚過敏病患,不管是異 位性皮膚炎、濕疹、蕁麻疹、敏感性肌膚等,而且年齡層有越來越小的趨勢,真的很令人憂心!除了遺傳性、生活作息、保養品使用等常見的原因之外,最近越來越 被國人重視的PM2.5真的也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洗臉機有助清除PM2.5?醫:不建議使用摩擦力過當的洗臉機

(因個人生活習慣的差異性,當徒手洗臉無法有效淨膚,適度適時地使用洗臉機可輔助清潔。)

受惠於時代的進步,目前坊間出現「洗臉機」,幫助我們清除毛孔裡的髒汙,對此,曾德朋醫師說,因為越來越多汙染和彩妝的使用,使得老廢角質過度堆 積,干擾肌膚正常代謝,所以才會有洗臉機的需求。光是徒手洗臉,有時已經沒有辦法洗淨毛孔裡的髒汙,適度適時地使用洗臉機,的確有其存在的價值,而且清洗 的步驟做的好,就連後續的保養品也更好吸收。

不過,市面上洗臉機那麼多,劣質洗臉機品牌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到底該怎麼選擇?曾德朋醫師說,市面上洗臉機真的相當多樣,使用前要先理解自身的膚 質、使用哪種原理的洗臉機、什麼樣的刷毛,還有用在洗臉機上面的產品是什麼…,更要切記不要選擇摩擦扭力過度的洗臉機,因為摩擦過度,等於是一直在傷害肌 膚,自己的診間就曾遇過使用洗臉機過頭,反而造成肌膚脆弱、敏感的患者。

現在由於科技進步,「震盪式」的洗臉機已經能夠利用音波共震技術,先將髒汙從毛細孔中震出,再隨著氣泡水流的分子一起帶走,此種物理原理的應用,除了較不會對表層皮膚造成危害,還能達到溫和卻又深層潔淨的效果。

震盪式「智慧型洗臉機」 聰明洗淨PM2.5

 
(超過40項專利認證,音波共震頻率176赫茲的洗臉機最適合肌膚,觸感溫柔、還能深層洗淨。)

為了擊退空汙、瓦解肌膚問題,累積10年淨膚知識、智慧科技結晶並擁有超過 40 項專利的洗臉機品牌,最新推出專為抵抗空汙所設計的智慧型洗臉機,能溫和且有效徹底深入清潔每一個細小毛孔,為有皮膚問題而煩惱的大眾解決這場惱人的空汙危“肌 ”。

經臨床實驗數據顯示,智慧型音波洗臉機可以徹底清除高達99%的空汙染物顆粒,減少顆粒物與臭氧對皮膚氧化的傷害,降低因肌膚曝露在PM2.5下導 致產生敏感、斑點、皺紋等老化早衰現象,進而提高肌膚吸收後續保養品的接受力,效果大幅增加 61%,堪稱是洗臉界的「洗臉神器」。

能使它獨占洗臉機各大品牌鰲頭的功能還有其內建的「智慧偵測系統」,能夠針對不同肌膚部位,自動變換不同淨膚段速與秒數,以達到最適合膚況、最聰明 的潔淨模式。另外智慧型洗臉機還有個很貼心的設計,針對頻率、段速的不同,除了使用在臉上外,還能用在身體和足部,當然出了操作介面方便,在品牌的挑選 上,建議最好選擇擁有專利科技、醫學臨床實證報告以及皮膚科醫師推薦,才是安全溫和清潔肌膚的最佳選擇。

另外也提醒民眾,如果皮膚問題已經嚴重出現大面積紅腫,或是原因不單純的過敏現象,建議還是要諮詢皮膚科醫師,做好對症下藥的治療以及定期觀察膚況,才能做到全方位的肌膚保護哦!

文章部份引用:
學這三招!教你如何提防肌膚的隱形刺客PM2.5/曾德朋醫師
http://goo.gl/tQXvHc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