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治療規律用藥 COPD一覺到天明
「醫生,我好像被鬼壓床,半夜一口氣上不來,差點死掉!」這不是靈異事件,而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惹的禍!根據統計,COPD患者夜間合併睡眠障礙的比例高達50%,其中10-15%的患者甚至會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建議,COPD患者一定要規律用藥、積極接受治療,妥善控制COPD病情,有助一夜好眠。
 
COPD好發於男性 台灣盛行率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杭良文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因為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好發於40歲以上的男性。台灣胸腔醫學會最新調查顯示,國內40歲以上民眾的盛行率高達6.8%,在亞洲國家的盛行率僅次於大陸和印度。
 
吸菸是導致COPD首要的危險因子,主要症狀包括咳嗽、痰多、胸悶和漸進式的呼吸困難。初期症狀與感冒或氣喘類似,很多病人不以為意,一拖就是好幾年,持續忽視的結果,缺氧症狀愈來愈嚴重,或是看到樓梯或斜坡就投降,或是爬兩階就喘到不行,錯失治療黃金期,導致病人快速走向呼吸衰竭、嚴重失能的困境。
 
白天呼吸困難晚上難入睡 生活品質差
COPD患者白天呼吸困難,夜間症狀更加明顯,有半數合併睡眠障礙,其中10-15%的患者會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經常抱怨喘不過氣、像被鬼壓著,深恐一睡著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陽。
 
杭良文主任曾收治一位年約60歲的男性COPD患者 ,患者因為肺功能衰退,一動就喘,白天活動量少,晚上也睡不好,診斷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同時合併高血壓、下肢水腫。他建議患者應規律用藥、並建議戴呼吸器睡覺,改善睡眠品質,多管齊下,幾個月後病情趨於穩定,水腫消退、不必每個月送急診。
 
規律用藥 副作用少
「規律用藥治療,對於控制病情也是很重要的。」杭良文主任提到,目前 COPD的治療,以吸入型長效型的抗乙醯膽鹼(LAMA)和乙型支氣管擴張劑(LABA)為主,兩者皆操作便利;前者,一天服用一次,「氣霧式」裝置使藥物流速平均緩慢,吸達肺部的藥量可達40-50%,副作用少,被稱為「尚速沛」藥物;後者,一天服用兩次,若合併類固醇一起使用,使用完畢需漱口,避免口腔喉嚨遭念珠菌感染。
 
杭良文主任呼籲,COPD患者除了戒菸,平日加強保健、規律運動,也應該積極接受治療,避免COPD惡化,影響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