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黃雅芬
諮詢/美麗境界診所馮愛真醫師
圖/優活健康網

炎夏悄悄來訪!近來豔陽高照、又熱又悶的天氣,造成女性補妝次數增加、冒粉刺、痘痘,膚況直直落,一不做好防曬又會造成斑點、膚色不均等現象,美白 之路似乎越來越遙遠。皮膚科醫師表示,現在因為韓劇熱潮,討論光澤底妝的民眾越來越多,但是研究底妝之餘,卻都忘了從裡到外做好美白保養才是通往透亮光澤 的不二法門!讓皮膚科醫師來告訴你美白保養五大重點,讓氣色「激光煥白」吧! 
 
NG行為1-沒在戶外就素顏,陰天、雨天不防曬 ?
醫師正解-無論晴雨、紫外線強弱,都要擦防曬

皮膚科馮愛真醫師說明,紫外線會惡化原有的色素沉澱,讓黑色素增生,容易曬黑、長斑;紫外線也會讓膠原蛋白流失,造成皮膚老化,人看起來就容易顯 老,尤其近來天氣漸漸炎熱,太陽的紫外線更加速黑色素增生、潮濕悶熱的天氣狀況也會增加痘痘及粉刺增生。醫師提醒:外出時記得擦防曬,才能杜絕黑色素,達 成淨白的效果。另外,一天當中10am-2pm是紫外線最強的時候,也建議避免外出。 
 
NG行為2-因為天氣熱,流汗就易脫妝,補妝N次+使用氣墊粉餅讓妝容完美?
醫師正解-工具清潔比補妝重要,補妝前看看你的粉撲有多髒

近來大家因為搶搭韓劇熱潮,天氣剛好又炎熱、易脫妝,氣墊粉餅一時成為最夯的補妝工具,馮愛真醫師解釋,天氣熱會導致皮脂腺分泌旺盛,肌膚就容易出 油,這時若不斷補妝,皮脂腺更容易阻塞;如果又遇到室外空氣品質差,加上高含水量的氣墊粉撲若常使用卻未清洗,細菌便容易孳生,肌膚也就容易長粉刺及痘 痘。因此在炎熱的夏天,與其在外不停的上妝,不妨在家撥出些許時間讓肌膚「減少斑點瑕疵,並補充乾淨的水」、適當補充美白及保濕因子,出門也不必再費心 「遮遮掩掩」囉!
 
NG行為3-炎炎夏日想美白,但流的汗夠多了,控油都來不及,保濕應該就算了吧?
醫師正解-通常美白產品很難同時兼顧保濕,注重美白不保濕,不只本末倒置,還很難白 

馮醫師說:『1清潔、2保養、3防曬』是正常皮膚維持健康三大要素,也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事,三樣缺一不可。如果缺乏保濕,肌膚含水量就會不足,而 使得老舊角質代謝異常,角質也會因此變硬、變厚、變粗,美白保養品也就更不容易吸收。正常美白程序應該要先阻斷並讓肌膚擁有代謝黑色素的能力,之後導入美 白及保濕成份,才能對皮膚真正起到美白卻又不失透亮。

美白飲食有撇步 配合作息白的快
 
如果想從裡子就養成美白水嫩的膚質,可以採用維生素C、維生素B、花青素及多酚類飲食,其中的維生素C具有抑制黑色素生成,淡化黑色素,並具有抗氧化功 能,蔬菜類如小黃瓜、高麗菜、蘆筍、苦瓜、地瓜葉、菠菜等;水果類如藍莓、櫻桃、奇異果、草莓、番茄等都富含維生素C,建議可多多食用。而外在的保養精華 也是所有女性都最煩惱的部分,如果希望肌膚能呈現出白裡透紅的感覺,建議可以選擇擁有「花中之后」稱號的玫瑰萃取成份之保養品,玫瑰自古以來就是養顏聖 品,能夠保持肌膚的光澤度、使肌膚觸感柔軟。在作息調整方面,以中醫觀點來看,子時(半夜11點)前睡眠,可以幫助修復肝臟,有利於肌膚老廢角質的正常代 謝。
 
「阻斷、美白、保濕」 夏日呵護肌膚一次到位
 
衛福部大約規範了13種核可美白成份,若要選購,建議挑選有來歷的品牌、看清標示並且正確使用,以確保美白成份對於肌膚溫和、不過度刺激,並且能達到抑制 黑色素生成的效果。例如美妝品牌蘭蔻就推出一款能同時做到媲美醫美療程淨膚雷射+保濕導入效果的美白玫瑰露:由核可安全有效的阻黑複合物開始滲透肌膚,阻 斷黑色素生成並代謝,之後再透過玫瑰露裡面蘊含的玫瑰精華萃取幫肌膚不間斷深層補水,同時達到美白及保濕雙效,讓肌膚不僅變白同時非常水嫩透亮。醫師也呼 籲大眾,一味的追求用底妝遮瑕並製造光澤,不如擁有正確的美白觀念,同時做好美白及保濕,肌膚才能真正由內而外散發光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