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會傷身? 營養師教你如何健康享用
天氣熱的難受,好想吃些冰品,清涼一下,但是中醫往往都不建議吃冰,以免影響身體正常運作,甚至還強調大熱天要喝熱茶才健康;營養師則說,冰品的熱量較高,吃冰品首要注意容易造成肥胖,而且不要吃含有色素的冰品,以免引起過敏。
 
小心冰品所含糖份與色素
中醫認為,夏天不宜吃冰,但是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吃冰,若是出現咽喉炎、口腔黏膜破損吞嚥困難,可以吃冰淇淋、奶昔等緩解口腔不適,增加身體能量。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則表示,西醫並沒有禁止吃冰品,但是要小心冰品中所含的糖份與色素;此外,大熱天忽然吃冰會使血管收縮,高血壓病人有可能血壓上升,胃腸弱的人也有可能出現胃痛,要特別注意。
 
甜筒冰淇淋140大卡相當於半碗飯
劉怡里營養師指出,冰品含糖份往往很高,尤其是越酸的冰品,例如檸檬與金桔,為了口感好,含糖較高,或是酸梅冰則是鈉與糖都高;所以,在選擇冰品時,最好是以食材本身就有甜度的為宜,例如紅豆、地瓜、薏仁等。至於冰淇淋則是脂肪高,甜筒冰淇淋大約就有140大卡,相當於半碗飯熱量,若是加上甜筒,就要再增加50-80大卡。
 
吃進過多色素會出現過敏
另外,尤其要注意的是食安問題;劉怡里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冰品中常含有色素,雖然是可食用色素,但是吃多了也不好,小朋友吃進過多色素,會出現過敏現象,且會因此而影響學習,以及產生皮膚病;所以,冰品若是由芒果或是火龍果現打的,以食材自然呈現顏色較佳。
 
水果冷凍或加優格製成冰沙
劉怡里營養師並建議,其實可以自己在家製作冰品,可直接將水果洗乾淨剝皮之後,放到冷凍庫,例如將荔枝冰凍後吃,或是以優格加水果製成冰沙,不要額外加糖,就可以吃冰品吃得很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