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爆了! 消暑氣食療方報你知

這幾天全台氣溫節節上升,炎熱指數爆表!在這麼酷熱的環境之下,除了吹冷氣之外,體內更是應該要清涼消暑,吃些消暑氣食療方,才有益身體健康。

白木耳+蓮子+桂圓+西洋參

有什麼食療方可以消暑呢?中醫師柯富揚指出,白木耳、蓮子、桂圓與西洋參煮湯喝,能夠益氣養陰又能生津止渴。夏天除了要消暑,更是需要補氣,炎熱天氣,身體易於燥熱,消暑時也要顧到陽氣,這時可吃人參,但是不要吃紅參,因為紅參太燥熱,吃紅參就有如火上加油,應該吃白參,例如西洋參花旗參,才可以益氣養陰。

薏仁+綠豆+紅豆+哈蜜瓜+西瓜

台灣夏天會暑熱夾濕氣,致使很多人容易中暑;所以,柯富揚中醫師建議,想要防中暑,可吃些清暑益氣利濕的薏仁、綠豆與紅豆,至於能清暑氣水果則是有哈蜜瓜與西瓜,尤其是西瓜白色的部份,中醫稱之為西瓜翠玉,可以切下涼拌吃,也可以切片煮水喝,能夠清暑氣,改善中暑。

清暑益氣湯+生脈飲

此外,由於夏天氣溫高,很容易流汗,尤其是台灣夏天除了炎熱,還會夾有濕氣,就會讓人易於中暑;而要解決中暑,柯富揚中醫師說,若是已出現中暑,可使用中藥清暑益氣湯以及生脈飲,生脈飲顧名思義,就能夠讓脈搏重整。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