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懸浮微粒超標 外出戴口罩保健康
近來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PM2.5、PM10等髒空氣壟罩台灣,當空氣汙染加劇時,誘發過敏氣喘機率提升,大人小孩無一倖免。彰基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醫師表示,當細懸浮微粒超標濃度高時,避免外出,減少戶外耗氧量活動;如需外出應養成攜帶口罩、勤洗手等習慣;平時應按醫囑規律就醫,勿自行停藥。
 
兒童過敏氣喘發生率逐年上升
社會進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台灣兒童過敏氣喘的盛行率有逐年上升現象。蔡易晉醫師表示,學童氣喘病盛行率的增加代表了學童生活在高危險因子的環境中,其中呼吸道病毒感染、過敏原(塵蟎、蟑螂、黴菌、貓狗等有毛寵物)和空氣污染物(包括懸浮微粒、化學刺激物和香煙)可直接誘發氣喘發作。
 
細懸浮微粒恐促發氣喘
環境中會造成空氣污染的物質,包括室內外過敏原與刺激物。居家的環境污染,影響健康最嚴重的確定因素,主要包括抽煙與二手煙、居家鄰近大馬路、居家環境潮濕且有黴菌滋生,以及家中有塵蟎滋生、確定會過敏的寵物過敏原。室內空氣汙染源約有28%是來自室外空氣污染,主要可分為:工業煙霧和光化煙霧以及懸浮微粒,在某些地區可混合存在(所謂的霾害)。細懸浮微粒會深入到肺泡,甚至沉入肺泡的微血管中,可以自由穿透人體的細胞組織。對於呼吸道的影響,不但會降低肺功能、促發氣喘、引起慢性氣管炎,還可能增加呼吸疾病的住院率及死亡率,以及老人和孩童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危險性。
 
空氣不好 外出戴口罩勤洗手
蔡易晉醫師建議氣喘患者或過敏族群,細懸浮微粒超標濃度高時,避免外出,減少戶外耗氧量活動,如需外出應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等習慣,平時應按醫囑規律就醫,勿自行停藥。氣喘是可逆性疾病,經由醫師診斷、治療與衛教,大多數患者都能有效控制氣喘,保持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